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开放创新 成都外商投资风正劲

2019-04-16 08:36:22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成都市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1%,增幅为全国平均增幅的15倍;2019年成都举行首场外商投资促进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2个、总金额33.9亿美元

本报记者王进 何子蕊

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简称《外商投资法》),是当前复杂变化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定海神针”。在给世界撑起一方开放“蓝海”的同时,也给走在全国对外开放前列的四川省成都市带来了新的机遇。

4月12日,成都市2019年度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这是《外商投资法》颁布之后该市举行的首个主场外资促进活动,也是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主要系列活动之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吸引了全球数十个国家的上百家外资企业参加,现场签约项目22个、总金额33.9亿美元。美、法、德、日等多国企业集团中国总部落户成都。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1%,增幅为全国平均增幅的15倍;目前,成都外资企业已累计达到8155家。开放创新的成都,外商投资正如春潮般蓬勃发展。

理念创新

构建现代国际产业生态圈

隶属于法国国家铁路公司的法铁AREP集团,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此次毫不犹豫的决定将其设计集团西部设计中心项目落户成都,缘于该集团对于成都这座开放型城市的深度认知。

法铁AREP设计集团西南地区总经理Auger说,“成都以其强大的包容力、温柔的亲和力、快速的发展力、强劲的竞争力征服了世界很多投资者的心。而成都的新发展理念,无疑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发展前景。”

实事的确如此。据悉,为紧跟新时代发展脉搏、顺应世界城市发展规律、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2017年做出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的决定。

围绕其“三步走”发展战略,成都明确提出将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希望通过理念和思路之大变革来实现城市产业能级之变,以开放创新之变实现城市经济“弯道超车”。

为此,成都还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新经济委员会,提出了以新技术为驱动、新组织为主体、新产业为支撑、新业态为引擎、新模式为突破的“五新”发展路径,着力培育和构建“六大新经济形态”“七大应用场景”。计划到2022年,成都的新经济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

事实上,成都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时间提出新发展理念和实现路径,本身就率先一步抢占了世界科技变革和新时代城市发展风口,也迎合了众多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的外商投资者胃口。就在当年10月,全球医疗巨头美敦力医疗创新中心项目在成都奠基,中波网上丝绸之路等多个全球供应链贸易企业相继落户蓉城。

2018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万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其中,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983.2亿元、同比增长26.4%。目前,成都已规划建设新川、中德、中法、中韩、中意、中日等6个国别合作园区,全市现代国际产业生态圈已初步构建形成。

制度创新

打造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据了解,此次外资促进活动上,成都共签约了包括“德国宝马出行”、“Aerospool飞机制造”、“美国森淼科技”、“东洋炭素”、“香港航信”、“兴科蓉控股”、“北森云计算”等20余个项目,其中多个项目中国总部都选择设在了成都。而他们对于成都的情有独钟,最重要原因之一,是近年来成都政策和制度创新为先导、通过“放管服”改革等举措打造出的优质营商环境。

对于入驻成都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来自新加坡的Happyeasygo早就跃跃欲试。此次毅然将中国总部从上海直接搬到成都,作为创始人、CEO的Boris Zha对这一决定感到十分满意。他认为,“成都的营商环境十分好,对企业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法国AREP设计集团西部大区总经理于玉龙更是直言不讳的说到,“成都这样的城市,让我们投资很放心,我想不到不来成都的理由。”

选择投资成都,其实真不需要太多理由。因为,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开放和包容创新精神的城市。近年来,成都以自贸改革试验等为契机,在人才引进、政务流程再造、便利化通关、破解投融资难题、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大胆而卓有成效的制度创新和改革探索。2017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在全国复制推广的36项全面创新改革经验中,9项由成都探索形成;2018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成都排名前列。

2019年是成都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该市在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基础上,先后印发《成都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及10个配套文件,开启了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新征程。今年1-2月,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54个,总投资791.79亿元;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2.66亿美元,同比增长9.7%。

成都打造更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行动,给了国外政商代表们极大信心。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黄桥进表示,“成都对国际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让外国企业在蓉兴业更加便利,新西兰准备好了与成都通力合作”……

供给创新

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发展机会

翻开成都这次新签约的外资项目成绩单,记者发现,所签项目大都集中在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个个含金量十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20多个项目并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而是分布在成都所辖10多个区(市)县,具有场景应用多、投资企业层级高、投资来源广等特点;而且涉及到的电子信息、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现代金融等多个新经济产业项目,与不久前成都在全国首创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所列项目类型高度契合。

“实现成都千年之变,关键在开放、关键在创新发展”。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近年来,成都在政策和制度上的创新,虽然已为城市的开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还不够。当前,成都正着力通过定期向全球发布“城市机会清单”等方式,进一步将政府角色从管理、服务者向创新创业“合伙人”转变,将“放管服”改革从“负面清单”管理向“正向激励”转变。

该负责人表示,发布“城市机会清单”,目的是要打通仍然存在的一些信息壁垒、“隐形”障碍和投资“梗阻”,为来蓉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新经济应用场景和发展机会。而《外商投资法》颁布之后,毫无疑问,成都更将处处充满机会。

“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来看,成都没有明显弱项,这是成都的优势,也是机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外资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的眼光是很‘毒’的,2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都到成都落户,这就是投资风向,“说明‘成都好’不是我的个人看法,而是大家的共识。成都完全可以在《外商投资法》颁布后大展身手”。

的确,如今的成都,已实现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正努力扮演着我国西部开放门户枢纽的角色!截止目前,成都已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00多亿美元,落户的285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外资企业达到198家。“投资中国、看好成都”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外投资者的共识。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