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规合一”改革重中之重是生态保护

2019-04-15 11:30:2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说起“规划打架”,海南省澄迈县的例子再典型不过。该县曾经有一块待开发为生态软件园的7平方公里地块,这不大的地方在不同的规划中被赋予了不同的性质——在城乡规划中是建设用地,在国土规划中是耕地,在林业规划中是林地,挨着水库的是水利用地。

2015年6月,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将海南列为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南也成了我国首个“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省份。

什么是“多规合一”改革?就是把全省作为一个整体,打破部门壁垒和区划分割,优化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划定生态红线,限定开发边界,构建统一信息平台,实现全省建设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

经过近几年的改革,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海南省总体规划》及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海洋功能区等6个空间规划已经完成,初步破解了规划“打架”“无序开发”的乱象,并指引海南走上坚守生态底线、有序开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当下,海南正在进行自贸区(港)建设。专家称,未来海南政策红利的释放,“多规合一”改革是重要看点,重中之重是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永葆海南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