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网红”沙美村成海南乡村振兴样板

2019-04-15 11:29:3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4月的海南,椰风阵阵,水碧天清。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不到5公里的金牛岭脚下,有一个“网红”美丽乡村——沙美村。

很难想象昔日的沙美村,虽然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但由于交通不便,进出只能靠一座2米宽小桥,经济生产受到很大限制,收入普遍较低,许多村民不得不外出务工。“沙美村的生态环境之所以能得到最大的保护,也恰恰是因为交通闭塞。”博鳌镇宣传委员王秋玉颇有感慨。

现如今,作为博鳌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的样板,沙美村已经成为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的生动示范——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返乡创业,村民何廉明开起了民宿,龚建民办起了客栈,莫薇创建了一家清吧,王挺明做起了甜品……这些村民原先也都以外出务工为主。

沙美村也结合自身情况,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休闲渔业、农家餐饮、民宿等农村特色产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

据介绍,沙美村自2018年4月6号开村至今,已实现客流82万人次,纯收入200万余元。去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

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什么样的关系?与国内其他11个自贸区相比,海南有广大的农村地区,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港),最终成败还看乡村振兴。

(本文配图均由本网记者付朝欢拍摄)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