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产业兴湖南,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2019-04-15 09:12:15 来源:红网 默城

今年以来,产业项目建设热潮澎湃在三湘大地,一批经济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1月,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启动仪式在湘江新区举行;2月,投资30亿的新兴铸管(嘉禾)绿色智能产业园项目开工;3月,怀化数字经济产业园迎来首批入驻企业;4月,城陵矶新港区500万吨高强钢筋新材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产业的建设与发展,一直是湖南经济的重中之重,进入新时代以来,产业建设更在高质量发展现实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湖南的产业建设,可以说每一步都稳扎稳打,坚韧向前,已经迎来了全面的大发展和大繁荣景象,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都在逐渐强大。今日的湖南,已经掀起了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这样的热潮还有一定的现实意义,那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引擎。

过去的2018年,就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这些令人心潮澎湃的成果纷纷成为现实,并转化成了更加强劲的力量,给现实带来进一步的改变。

从“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提出,到“451”行动方案,再到“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信号已经席卷三湘大地,在产业集聚和蓬勃发展中,使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呈现出了“加速度”的状态,留下一座座产业发展的丰碑,更带给湖南人民以无限福祉。

成功的产业发展案例也数不胜数。比如,世界500强伟创力智能制造项目落户长沙望城经开区,从建设到投产仅用86天;入驻岳阳的新金宝集团,投产后将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近日,湖南省葛根产业协会成立,湖南省葛根产业航母装上了高速引擎,将成为全国葛根产业的龙头,有望带动全省一、二、三产业升级发展;而浏阳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科技、环保、安全”新形象主导花炮产业转型提质,花卉苗木、水果、蔬菜等现代农业五彩斑斓......

除了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产业发展的态势也很迅猛。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468.05亿元,同比增长14.0%,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3.2%。其中,新材料、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四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超过千亿元。这样的成果很是喜人,也让世人见证了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超速度”,呈现的是湖南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崭新面貌,更为湖南赢得了未来发展的先机。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埋头苦干实干,继续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下大力气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可见,产业发展对于湖南来说是相对核心的任务,也与湖南其他重要工作环环相扣,只有做到位,才能迎来一个幸福美好的新湖南。

所以,对产业兴湖南的现实成绩应该肯定,但不能满足,故步自封。还是要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扎稳打,大步前进。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抓“关键少数”,在结合实际中,在科学的指引下,下好湖南产业发展的这盘大旗。无论是产业规划,建设质量,还是营商环境和产业氛围,都需要花大气力做好,不容一丝懈怠。要从现在的艰苦奋斗中,看到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前景,要看到湖南的新未来,湖南人民的美好新生活。

文/默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