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业:南北盘江活水来

2019-04-12 15:26:37 来源:本网专稿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南北盘江畔,兴仁市成为全球薏仁集散地,册亨县发展生态板栗产业,望谟县种植香蕉经济林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王军善

南盘江、北盘江发源于云南沾益马雄山南坡和北坡,分别由云南逶迤辗转流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滋润着这片奇特的喀斯特山地,是黔西南人民的母亲河。2018年12月,本报“生态中国贵州行”采访组行走在这两条江畔,记者了解到,兴仁市成为全球薏仁集散地,册亨县发展生态板栗产业,望谟县种植香蕉经济林,全州已形成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格局。

兴仁:小小薏仁米成就大产业

2018年12月8日下午,记者在“中国薏仁米之乡”兴仁市采访。夜晚,兴仁市常务副市长冯子建兴致勃勃地谈起兴仁市的生态保护、一县一业和扶贫攻坚,薏仁米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

薏仁米在兴仁市有四百多年的种植传统,作为薏仁传统主产区,种植、加工、销售历史悠久。兴仁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薏仁产地和东南亚最大的薏仁种植、加工和销售中心。为进一步发展薏仁产业,兴仁薏仁米企业抱团发展,成立了薏仁米产业发展中心和薏仁米行业商会,通过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避免薏仁米价格大起大落,保障种植农户和加工企业的合理利益。

兴仁全市千万元资产以上的薏仁米企业有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其中3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州级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的运作模式。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薏仁米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从2009年种植面积6万余亩发展到2018年的35万亩,种植户4万余户,占全市农业人口的28.7%。同时,兴仁有100多位薏仁米商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及老挝、缅甸等地,薏仁米销售全国各地及出口韩国、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国。

兴仁市发改局局长李印告诉记者,兴仁在成为全球薏仁集散地之后,薏仁加工企业集群也初步形成。全市有200余家薏仁加工厂,其中资产上千万元、年加工能力超3000吨的企业有10家。全市年加工能力20万吨,年均加工量12万吨,实现年产值30亿元。周边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家种植的薏仁米,也大部分汇聚兴仁加工外运,由兴仁流向国内外市场的薏仁米,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70%以上,进而逐步掌握世界薏仁米行业的定价权。

册亨:岩架香蕉林绿满山

2018年12月9日下午,记者站在册亨县岩架镇对面山坡的郁郁葱葱香蕉林中,眺望山下汩汩流淌的北盘江。岩架有“布依水乡,渔港小镇”的美誉,是册亨县种植香蕉面积最多的乡镇之一。放眼望去,闪着阳光的蕉叶层层叠叠顺着山势一直绿到山顶。

册亨县林业局长李发灵告诉记者,近几年通过退耕还林、种植香蕉经济林等,册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67.66%。不仅保护了生态,还使册亨的农民腰包鼓了起来,走上脱贫致富路。

近年来岩架镇大力发展山地农业,把香蕉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措施之一,采取“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户+山地农业示范园区”模式,规划用3年的时间,在挂榜等8个村,沿江、沿河、沿公路海拔600米以下的区域连片种植香蕉,打造香蕉产业示范园区3万亩以上。

“我们不但要种万亩以上的香蕉,还要建一个集生产、加工、示范、生态和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呢。”岩架镇党委副书记王光福告诉记者。2017年岩架镇引进香蕉加工厂建设项目,由贵州篱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9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7亩,主要以生产香蕉片、香蕉干、香蕉粉为主,让全镇的香蕉直接销售到公司,让蕉农们吃了定心丸。

记者来到岩架镇香蕉大数据交易中心调研生态糯米蕉深加工厂园区时了解到,册亨县岩架镇香蕉大数据交易中心是由中国联通帮扶建设的第一个香蕉深加工厂。

册亨县发改局局长李尚成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钢结构标准厂房主体工程。项目建成投产使用后,通过“黔邮乡情”“黔货出山”等电商平台及其他销售渠道可实现每年吞吐鲜蕉6000吨以上,主要用于生产香蕉片系列产品。

望谟:生态板栗成为脱贫致富金果

2018年12月9日下午,汽车在蜿蜒的乡村公路驶过,一片片板栗林随着山峦的起伏时隐时现。地处滇黔桂石漠化腹地的望谟县,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加上石漠化严重,生态破坏,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2017年,望谟县贫困发生率达21.5%,占全省贫困人口的1%,比全省高3.6个百分点,是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望谟立足自然环境、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等条件,将发展生态板栗作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随行的望谟县发改局局长潘勇告诉记者,板栗产业助力望谟脱贫攻坚立竿见影。截至目前,望谟县板栗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万亩,投产面积14万亩,年产板栗干果达2.8万吨,种植业收入实现2.74亿元,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为推进板栗产业的发展,望谟县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板栗产业,通过引导群众种植、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和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从而实现脱贫。

记者在平洞工业园区的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看到,包装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紧张有序运行,厂门口等待运货的车辆一字排开。这是一款以板栗为主原料的原生态时尚休闲食品,开袋即食,方便快捷,口感纯正,已成为航班上令人喜爱的小食品。

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收购、储存、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原生态板栗深加工企业,总投资1.42亿元,拥有近1万平方米的无菌生产厂房和4条全自动进口包装生产线,每年可精深加工板栗1万吨,同时拥有6个1.5万立方米的进口冷库和2个600立方米的速冻库。其板栗产品成功出口韩国、日本和东南亚、西欧等国家和地区。

光秀公司行政主管张海霞说,加工车间建成投产后,公司便开始与合作社以及农户签订“保底价”协议,以保底价收购板栗,如今望谟板栗的均价已在每斤3.5元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种植板栗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仅光秀公司就带动全县5600余户村民发展板栗产业。

“产业扶贫是最根本的扶贫,也是长期最有效的扶贫。”夜深了,望谟县委副书记刘灵还在和记者交谈。从望谟的菊花又谈到板栗林基地建设。刘灵说,板栗是望谟“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也是望谟山区农民受益最广、最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是脱贫攻坚重要的“致富树”。望谟县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做强板栗产业,全力打造板栗产业新高地,以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