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瑶胞家门口就业 开启幸福生活新模式

2019-04-12 10:27:33 来源:本网 作者:通讯员 唐世日 李江辉

“以前在家带小孩没事做,没什么收入,现在每月可以挣2700元,增收、带孩子两全其美。”4月2日上午,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移民新镇如意社区扶贫工厂里机械转动不停,忙碌着,工作人员李新娥说。

“这里的贫困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省委宣传部驻水口镇如意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宁林波说。

据悉,如意社区地处瑶山深处,是个深度贫困村和移民大村,生产资料严重缺乏,居民全部都是涔天河水库扩建后,从库区各个乡镇移民搬迁到水口新镇的移民群众。去年3月,省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进驻如意社区后,调研了村里的致贫原因,决定引导村里在外的创业的李小平等能人回乡创办扶贫车间。

去年4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广州森合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社区连开三家扶贫车间,带动8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并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新模式,以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去年就获得分红2.25万元,这笔红利的80%将作为工资奖励给务工村民,20%作为村集体经济。

4月1日,在外创业能人李小平投资600万元森合(湖南)有限公司新建的1800平米标准化新厂房开工投产,能容纳150人就业,年产值的话可以达到1500万。

李小平介绍,为让留守老人也能到工厂上班领导工资,他还特意研发了新的半自动化生产线,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老年人的工资收入也会提高。

宁林波介绍,扶贫工厂进驻如意社区后,可以稳定带动贫困群众200多户脱贫致富。

“现在标准厂房建起来,村民从以前的游击队也成了正规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森合(湖南)有限公司如意社区扶贫工厂总经理 李小平说。

据了解,目前江华已有电子、塑料包装、皮具、木材加工、农产品加工、食用菌、制香、服装及鞋业等400多家扶贫车间建在村里、组上,吸纳带动7000余名留守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1.8万元以上,真正帮助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通联:江华县教育局办公室  唐世日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