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互联网+政企”服务助力锦江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19-04-11 20:15:5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何子蕊

4月11日,猪八戒网2019取经大会暨中国互联网+创新服务峰会在成都市锦江区正式举行,多名学术专家、高校代表、商业精英、近千家中小微企业主和创业者齐聚蓉城,共襄盛会,共同解读四川省“互联网+人才共享”产业服务指数,探索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新思路,破解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难题。


会上,《2019四川省人才及服务指数报告》正式发布;猪八戒网与锦江区正式签订“互联网+政务”共享服务中心项目协议;更有行业大咖圆桌交流,把脉中小微企发展方向。

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成长 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是城市的经济基础,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直接决定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层次品质。对此,锦江区提出要强化政治担当、遵循客观规律、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存之道、发展之要全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

峰会现场,刘川郁针对营商环境谈到,猪八戒网“下凡”为什么偏爱四川?一大因素就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对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重视程度全国靠前。“猪八戒网将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成长,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标杆。”刘川郁相信,在四川中小微企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春天,“猪八戒网愿意做‘春天的使者’”。

刘川郁表示,猪八戒网3年内将在四川建立20个“八戒校园工场”,每年力争培养10000名创新创业后备力量,同时,猪八戒网的服务,要在3年内渗透到四川180个区县,助力当地中小微企业创新成长,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标杆。

2019四川省共享人才白皮书发布 成都占比超过60%

此前宣布将在全国20城举行取经大会时,刘川郁就曾提及,除了大咖分享,每一场取经大会都将有重磅内容发布。作为打响头炮的第一站,此次成都取经大会上,猪八戒网副总裁、八戒研究院院长周勇发布了《四川省“互联网+人才共享”产业服务指数报告》。

此次指数,猪八戒网调取平台四川区域84万注册用户的交易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近三年,四川全省在猪八戒网的服务交易总额超过15.44亿元,居全国第七。2016年猪八戒网线下布局落地成都锦江区后,四川省共享人才的注册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收入持续提升——近三年,四川省共享人才在猪八戒网平台上总收入超过11.1亿元,四川省雇主购买服务额超过4.4亿元。

四川省各城市共享人才数量上,成都市一枝独秀,数量占比超过全川共享人才总数的60%,收入占比超过全川共享人才收入的84%,达到了9.3亿元,雇主消费额2.7亿元,同样高居第一,“由此可见,成都市在四川省乃至整个西部区域的人才虹吸效应明显。”

从共享人才年龄结构看,四川省20~30岁青年创业者占比近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川省创业者年轻化趋势明显。周勇也指出,成都雇主在平台消费呈现年轻化、集中化趋势,但大多数雇主互联网+意识不足,拥抱互联网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不够,“形成以成都为基地、覆盖全川的平台服务体系,通过‘平台+政府’,共同打造跨地域配置资源的区域经济发展生态,强化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地位,带动全川进入全国新经济的前列。”

企业只进一扇门  政企服务全搞定

本次峰会上,猪八戒网与锦江区政府正式就“互联网+政务”共享服务中心项目举行合作签约仪式,该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与企业服务有机地结合到一起,真正做到“企业只进一扇门,政企服务全搞定。”

据了解,在3月13日举行的锦江区国际营商大会上,锦江区提出要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其中的“服务”内容,就包含政务服务与产业服务两点。

创立13年来,猪八戒网现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产业服务”经验,并形成了完备的解决方案和海量的企业服务资源支撑。

通过此次服务中心项目的合作,猪八戒网平台的人才和大数据资源,将在锦江区、成都乃至四川区域优化产业结构、搭建政企桥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咖云集  为中小企业发展献策献计

猪八戒网依托大数据资源和平台优势,为广大中小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搭建阵地,政府则在宏观上把控方向、释放红利,而真正提供理论支撑的,则是行业专家们。

峰会上,科特勒咨询集团中国区总裁曹虎结合实战经验,讲解了科技企业如何在战略营销、品牌战略和创新模式上出奇制胜,尤其是城市营销上,曹虎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城市营销?因为城市营销能够帮助城市确立竞争优势,获得更多发展资源、人才、企业和资本,从而有效促进城市的增长。”曹虎从目标市场、营销要素、团队规划等三大板块入手,详细阐述了战略性城市营销体系该如何搭建。

圆桌对话上,一场头脑风暴重磅上演,周勇、曹虎、知名经济学者蒲勇健、成都市科技创业导师郑海峰郑海峰等大咖基于对各自领域的深入研究,就如何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就企业如何利用区域政策及营商环境获得快速提升及发展给出了指导建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