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恶积案清零 问题线索清零

2019-04-11 16:06:22 来源:中国改革报 李爱成 资一帆

耒阳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  李爱成  资一帆

4月4日,湖南耒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耒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朝晖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市纪委监察委、组织部、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就此掀起了该市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耒阳市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上下凝聚共识,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除恶务尽,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多个扫黑专案组,高位推动扫黑专项斗争。通过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声势。

耒阳市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关系网”和“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案件涉案资金2070万余元,在全市形成强大的舆论震慑。在此基础上,将扫黑除恶重点聚焦基层,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六个一”工作法进行集中整顿,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从村干部队伍中全部清理。

通过一系列举措,耒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全市共收集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26条,打掉1个农村涉黑组织、5个恶势力集团,刑拘101人,行政拘留14人,另有4个案件正在侦办当中,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耒阳市将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坚决打好大案攻坚战,集中力量破获一批有影响力的涉黑涉恶要案。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恶性竞标、非法占地、阻挠拆迁等干扰影响工程顺利建设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套路贷”“软暴力”等新型犯罪,以及群众身边形形色色的村霸、街霸、市霸、路霸等霸痞分子,重拳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勇于刀刃向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全面压缩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本文刊登于2019年4月11日中国改革报第7版视窗页)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