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19-04-10 15: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广西田东县油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潘玛莉

广西壮族自治区右江河谷地区的油茶生产有着悠久的传统优势,出产的山茶油色泽透亮、味道醇香,加之山茶油经济价值很高,油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笔者通过走访群众、现场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田东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通过油茶产业实现脱贫

田东县实施油茶产业发展战略,在助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田东全县共有油茶林12.28万亩,分布在8个乡镇30个村。据统计,全县目前投产面积9.2万亩。从单位产量看,全县油茶林平均亩产干茶籽50公斤。2017年全年干油茶籽总产量7621吨,按当年油茶价格每吨1.6万元计,产值约1.9亿元。

统计显示,田东全县油茶产业覆盖农村人口13,600户、54,400人,其中包括贫困户2297户、7800人。截至2017年底,7000多贫困人口通过油茶产业实现了脱贫。

列入全县绩效考核指标

田东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营造“三大生态”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林地资源优势,把油茶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着力发展油茶产业。

精准定位,强势推进。为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县政府成立油茶生产办公室,并将油茶生产列入全县绩效考核指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镇调研和指导工作,大力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并将油茶产业发展建设纳入年度产业项目计划。近3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油茶产业资金1830万元,完成油茶新造1.0万亩,低产林改造1.28万亩。其中,贫困户新造660亩、低改1200亩,有力地推动了油茶产业的发展。

科技服务,示范带动。为提高油茶产油率,田东县重点突出“双高示范基地”建设和加快低产林改造。首先,建立良种种植示范,坚持从科研单位和自治区定点的采穗圃引种,县林业局技术员全程跟踪,确保种源纯正。同时,对油茶育苗实行准入制度,凡没有获得自治区林业厅颁发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或个人,都不得从事油茶育苗生产。其次,实施低产油茶林改造,引进岑软2号、3号等系列油茶良种,并根据不同低产林情况,进行预栽除老、疏密补稀、间伐抚育、高位换冠等,引导和带动贫困户大力推进低产林改造。此外,面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油茶技术技能培训,为贫困户油茶低产林改造提供“田间地头式”一对一技术服务,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创新模式,推动发展。田东县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创新举措放大产业扶贫效能。合作社组织互动型模式: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户以油茶林入社,实施统一规划、培训、项目申报、经营管理、茶籽销售的产业扶贫模式,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龙头企业带动型模式:采取就业务工、保价回收、技术支撑等途径,引导贫困户全产业链参与。目前,田东县已培育出“增年山”“龙行”“壮乡嫂”等山茶油品牌,产品畅销国内外。如今,借助于品牌优势,茶籽的收购价由往年高峰期的每斤6元涨至10元,贫困户从原亩产值1200元增加至3300元,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