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一盏灯

2019-04-10 15:2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烁

原标题:“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一盏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吴又存在给学生们上课。资料照片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自从干起了大包干,家家户户屯满粮。”

“咚不隆咚锵,咚不隆咚锵,咚不隆咚锵咚锵咚锵锵锵……”

一唱一和,有板有眼。这是武汉市解放中学思政课特级教师吴又存的课堂,他在讲“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咋样干起了大包干?为啥家家户户屯满粮?一曲民谣,让“改革开放”这个有些抽象的词,一下子与这些十二三岁的孩子近了许多……

“他是我们的‘男神’!”不少学生这样说。从教26年的吴又存,上课总是充满激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让思政课情真意切、发自肺腑、激情澎湃,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一盏灯!”吴又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说。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教思政很简单,对着书本画圈圈。”是这样吗?大错特错!

一边是成长在互联网时代、视野开阔的青春期孩子;一边是板起面孔、照本宣科的思政课老师,效果能好吗?为了把思政课讲好,让课本上的知识、道理真正入脑、入心,这些年来,吴又存绞尽脑汁……

“小时候,家里生活很困难,母亲为了供我读书,夏天背着小木箱走街串巷卖冰棒,冬天提着竹篮子四处吆喝卖馒头……”回忆起儿时,吴又存哽咽了;听到这里,八(12)班的学生罗袁洁不禁落泪,她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我觉得自己更理解父母的辛劳了……”这堂课,讲的是“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是社会主义道德和社会主义法律的要求。”吴又存接着细细讲解……这堂课的作业,是“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交上来的作业五花八门:帮爸爸妈妈下厨炒菜、剥鹌鹑蛋、捶背、洗脚……吴又存在评语中一一写道:“愿你永远做妈妈贴心的‘小棉袄’”“能帮妈妈洗脚,点赞!但不能‘一洗了之’,以后还要常为父母分忧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汪国真的配乐诗朗诵在课堂上响起,学生们静静听着,十分动容……这堂课,讲的是“积极进取、意志坚强”。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你一丝希望是我全部的动力……”吴又存带领学生,一起吟诵王久平的诗《生死不离》,让孩子们感知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不抛弃、不放弃”,什么是众志成城、不屈不挠……这堂课,讲的是“民族精神”。

思政课,要讲好,难!“有些思政课老师上课有‘催眠’作用。”吴又存打趣道。他认为,一个好的思政课教师,不能误人子弟。“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要用整个生命去呐喊,做精神力量、人生价值和生活态度的传递者,不断创新教学手段,不仅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