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人都成为“改革体验官”

2019-04-10 09:57:10 来源:本网专稿 

□ 戴先任

在浙江省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福田街道西力党支部书记楼必忠边看边体验,将办事服务流程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楼必忠的这次体验,与他最近的一个“新头衔”——“改革体验官”密切相关。(本报4月9日报道)

义乌推出的“改革体验官”制度,只要满足熟悉义乌城市现状等条件、身心健康,包括本市户籍人口、常住居民或外籍人士,都有机会成为“改革体验官”中的一员。“改革体验官”通过实事披露和意见言说的形式,对政务、公共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监督。

“改革体验官”拓展了已有的监督渠道。据了解,首批聘请的104位“改革体验官”涵盖了企业主、个体经营户、教师、律师、医生等24个行业领域,其中还有6名来自阿富汗、约旦、日本、澳大利亚、塞内加尔、印度的“洋体验官”。这些“改革体验官”各不相同的身份,能够让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与立场对政务、公共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监督;而“改革体验官”来自各行各业,也更容易发现那些被忽略与忽视的改革痛点、服务痛点,有利于清除政务、公共服务存在的“盲点”“死点”,有利于促进监督全覆盖。

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政务服务改革等,在“改革体验官”的体验监督下,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得到一次全方位的检验,这也是对政务、公共服务等成色的一次考验。“改革体验官”就像做胃镜检查、肠镜检查伸向患者胃肠里的镜头一样,更能清晰反馈政务、公共服务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给政府、改革者提供宝贵的建议。

“改革体验官”延伸了监督的“手臂”与“耳目”,也让监督变得更微观、更加无微不至,让下情上达变得更加畅通。义乌“改革体验官”制度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而这一制度要继续发扬光大,就不能满足于将少数人变成“改革体验官”,要让更有监督热情与能力的人加入其中,壮大“改革体验官”队伍。

进而言之,每一位民众都可以说是“改革体验官”,鞋子合不合适脚知道,老百姓才是判定改革、公共服务成败、优劣的“最终体验官”。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增加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尊重老百姓的感受,把每一位公众都当成“改革体验官”,才能让政府与公众之间形成良好互动,才能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而义乌推出的“改革体验官”制度,就可以当成拓展监督渠道、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热情的契机,从而让“改革体验官”来“撬动”社会监督的“闸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