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家公共信用数据为这家闽企开辟“点菜式”绿色通道

2019-04-09 17:58:20 来源:改革网 丁南 武艳杰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武艳杰

在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有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不仅在数据信息上对其全面开放共享,还为他开辟了“点菜式”数据支持的绿色通道。

记者从泉州市丰泽区发改局了解到,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信用试点服务机构,位于该区的品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挖掘大数据的信用价值,致力解决中小企业信用建设和融资题,打造泉州独具特色的城市信用名片。

去年5月30日,品尚电商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数据共享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享167亿条平台信息,并率先在全国出资成立了泉州市品尚社会信用建设基金会,共建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企业公益性综合信用评价体系。

据悉,泉州是国内重要的鞋服产业基地,小微企业数量占比97.4%。如何跨越“融资的高山”,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作为一家为鞋服行业提供产业链、金融和征信服务的平台企业,品尚电商围绕“让有信用的小微企业融资不再困难”这一发展愿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力量,通过泉州市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和品尚征信平台的共同打造,有效连接政银企三方,为金融机构带客赋能、为小微企业输血助力,合力破解小微企业的发展痛点。截止2018年12月底,泉州市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已为5013家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累计融资金额达 250409万元。

品尚电商运用征信服务小微实体的做法与成效,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高度认可。2018年11月26日,品尚电商旗下的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企业征信备案公示;2019年2月27日,品尚征信正式获得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品尚电商成为自2016年以来全国首家获得企业征信备案的机构,也是泉州唯一一家的企业征信备案机构。

此外,品尚电商还积极参与泉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不同行业特点构建泉州地区市场主体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截止2018年底,已完成对泉州地区近20万家企业法人主体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工作,并搭建了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监测平台,为泉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区域和行业实时对企业实现公共信用的实时监测。

在信用修复方面,品尚电商率先在福建省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积极配合泉州市发改委认真梳理信用修复的流程,积极推动泉州信用修复培训的开展,让失信企业获得信用修复的途径。2018年11月29日泉州第一期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班开班,品尚电商独创研发了一套“信用修复培训”考试程序,共49名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参加了培训活动,共44家企业通过现场考试,签署了信用承诺,并取得结业证书,修复通过率达90%。

泉州丰泽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催生了品尚电商创新业务模式,不仅利用信用大数据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等工作的开展,给广大企业带来更多便利。丰泽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