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铁鸟铁军加铁腕”,湖南“森林消防”这样防患未“燃”

2019-04-08 09:46:00 来源:红网 观潮的螃蟹

4月5日中午开始,湖南大多数地方的雨停了,随着气温的升高,加之清明节祭扫祖先有烧纸钱、放鞭炮的民俗,湖南森林防火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

4月5日,湖南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了森林火险黄色预警。

森林消防对不少人而言或许曾经有些陌生,但在这个清明节却是刻骨铭心的。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举国悲痛。

险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做出指示要求。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森林防火工作被推到了更高、更重的地位。

殷鉴未远,哀思救火牺牲英雄的泪痕犹在,对湖南而言必须考虑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清明节期间乃至今后,湖南的森林防火工作怎么做,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燃”?观潮君发现,湖南的做法就是“铁鸟铁军加铁腕”!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四川凉山火灾做出重要批示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省委主要领导先后对森林防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办公厅专门印发了相关的通知。

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观潮君,在他的印象中“以省委办公厅的名义专门印发关于森林防火的通知,湖南尚属首次。”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在暗访途中遇到平江县瓮江镇森林防火宣传摩托车小分队成员,并与其交谈,了解情况。

作为直接负责部门,清明节第一天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和厅长分工协同,一个从长沙出发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基层,前往长沙县、平江县、浏阳县多个乡镇暗访当地清明节期间野外火源巡护、基层应急值班、森林防火宣传、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应急准备情况;一个值班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调度全省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而在市州层面,观潮君注意到,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常德市副市长龚德汉等各市州领导都在清明第一天前往当地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森林防火工作。衡阳市5名市级领导带队,分5个小组深入各区县进行督查 。

这其中,特别是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的一封亲笔信燃爆了朋友圈。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号召大家严防森林火灾的亲笔信。

4月5日,观潮君跟随应急厅一同前往基层暗访,所见所闻让人深有感触。

在岳阳市平江县瓮江镇,由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防范工作部署到位,带队暗访的应急厅党组书记周赛保给予了表扬。观潮君在与负责向暗访组介绍情况的镇人大副主席凌晴交谈时问道,得到领导表扬是不是觉得高兴?

出乎意外的是,凌晴反问了观潮君一个问题:“你会因为自己家没有着火而高兴吗?”

自己家!自己的家园!这恐怕是当前湖南各个层面对这件事如此上心的真正原因。

对于不少政府工作人员而言,或许有工作的成分,但守护的是自己的家园,是自己的亲人朋友、父母妻儿,从这个角度看,或许就不难理解凌晴同志的别样回答。

在暗访途中,徐艺正在查看无人机航拍监测画面。

在4月5日的暗访途中,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管处处长徐艺一直注意全省火情动态,而森林消防队作为应对森林火灾的直接应对部门,全天“刀不归鞘,马不卸鞍”随时准备待命出发。

省应急厅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直升机全天带桶巡护,株洲市也出动了飞机进行巡护。

观潮君注意到,被暗访的两支森林消防队伍都是全员在岗,队员们精神状态饱满,基层乡镇也早作部署,沿途多有森林防火标语,宣传车队不时擦肩而过,值班干部多在路口蹲守。

今年清明节,不少值班的基层干部没在办公室而是在各个乡间路口设卡,劝阻携带香烛纸火进山祭扫的人,号召大家移风易俗改用其他方式表达哀思。或者骑上挂着喇叭的摩托车走乡串组,宣传清明节防火内容。湖南攸县的志愿者们和部分党员在森林覆盖率较高墓区设立了志愿服务点,用松柏和鲜花来换取当地居民用来祭扫的鞭炮、纸钱和香烛,向居民倡导低碳祭扫。

郴州市安仁县牌楼乡在各主要路口设立防火哨卡。

观潮君注意到全省多地都在清明节期间展开了对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从另一个侧面助力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而在近年来的祭扫行为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用鲜花替代传统的香烛纸鞭,文明祭祀的礼俗正在逐渐形成。

据省防火指挥部不完全统计,清明节第一天,全省市州厅级领导下基层暗访督查森林防灭火工作计17人次;前往森林防火办值班室调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计14人次;共出动巡护人员计183741人;12119接警数为804个;省防火办接市州火情报告47起,其中46起已灭,一起正在奋力扑灭;国家发布湖南林火卫星监测热点3个,经核实为荒火、均已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我们更多地是从环保的角度强调守护好“绿水青山”,而这个清明节,湖南正在从另一个角度——“森林消防”,坚决捍卫“绿水青山”,坚决守护“金山银山”。(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