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山黄圃: 广纳八方才俊,抢建人才高地,共建大湾区

2019-04-02 10:21:2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 蔡乐平 □□吕晨

 

 

 


   中国改革报记者 蔡乐平 □□吕晨

俗话说“金三银四”,三、四月份是社会人才流动的高峰期。此时的黄圃春意浓浓,盛况空前,大批企业与人才聚集一处。3月28日,黄圃镇2019年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人才节在中山黄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推动东北部组团镇区人才工作,28-31日同时举办东北组团人才创展会,预计共吸引近万名群众参加。

 

黄圃镇,这个有着“中山北大门”之称,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汇点的特色小镇,正以开放的胸怀,拥抱来自海内外的人才源泉。

 

 

              (黄圃镇2019年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人才节开幕)

             

 

创新型“人才节”吸引创造性人才

 

记者了解到,此次东北组团人才创展会为期四天,包括创新创业展示、人才洽谈交流和人才创业集市等活动。

 

创新创业展共有8家企业以及中山市技师学院参展,主要展示黄圃镇高新技术企业的最新研发产品及应用性研发成果。如格兰仕自主创新研发的ToastWave一体机(微波炉+烤箱+空气炸+热风对流一体机)获得全球创新奖,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入800万元研发的新能源汽冷却水管,拥有5项专利,获得新能源汽车该部件50%以上的订单。

 

人才洽谈交流会上,共有100家来自黄圃镇的企业现场招聘,主要为规上企业,提供各类高薪岗位1000余个,最高薪资达到2万元/月。富有创意的人才创业集市设有68个创业摊位,为青年创业人才提供展示平台。

 

据悉,中山人才节从2014年开始便每年举办,黄圃镇东北组团人才创展会也并非首次尝试。“2018年,我镇成功举办‘3·20’招商引资洽谈会和东北组团人才节高端研讨会,吸引了多个优质项目落地及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落户黄圃。”

 

黄圃镇党委书记黄顺欢指出:

 

“高精尖”人才带动高质量发展

                       

3月28日洽谈会现场,在众人瞩目下,黄顺欢与广东新环机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海昌等上台为“广东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这是黄圃镇首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具有标志性意义,将为推动黄圃装备制造业进步和技术革新做出新贡献。

 

黄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中山市首批经济强镇,制造业实力雄厚,民营经济活跃。2018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47.66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排名中山市第二。近几年,黄圃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智能家电制造强镇、中山北部交通枢纽重镇、商贸物流大镇、生态宜居中心镇”的目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多元化举措建设人才友好环境

 

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为贯彻实施“党建+人才”计划和人才强镇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提出的“建设人才高地”目标,黄圃镇紧抓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遇,吸收“高精尖”人才,培育引进人才创新团队,加快形成人才聚集效应。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人才招揽工作上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确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朝着正确方向迈进。

 

二是营造“两大环境”。一方面大力优化城镇、园区和乡村环境,打造整洁、畅顺、绿色、安全的“硬环境”;另一方面,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三年6000万元产业帮扶政策,大力实施更多惠企政策,深化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创造亲商助企和重才爱才的“软环境”。

 

三是抓好人才招引工作。重点引进与黄圃镇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适用型人才,完善入户、住房、子女就学等激励措施和配套服务,用诚意向各行业英才抛出“橄榄枝”,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据悉,黄圃镇持续鼓励企业加强博士后创新平台建设,以引进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创新人才。

 

洽谈会上,中山市副市长郑泽晖发言表示,“期待黄圃以更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招揽人才、留住人才,汇聚更多优秀人才建设黄圃,带动更多企业和人才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到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背景下,人才培育与聚集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黄圃镇在抓发展、重创新、揽人才上身体力行,已做出了一定成果!

   

   (中山市黄圃镇供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