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药师“挂证”“黑名单”是一剂监管良药

2019-04-01 15:26:36 来源:本网专稿 

□岁正阳

前不久,“3·15”晚会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国家药监局日前表示,为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挂证”执业药师将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

执业证书越来越紧俏,由此衍生的“考证经济”格外火爆。“考证经济”不仅催生了供求两旺的“办假证”业务,也催生了异常活跃的“证件出租”产业。据统计,目前我国执业药师缺口为60万人~90万人,注册执业药师供不应求,客观上为虚假注册提供了土壤。

如此情境下,国家药监局治理执业药师“挂证”乱象,一经查实即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显然是一剂监管良药。

“从执业药师缺口巨大这一点来看,治理药师‘挂证’现象,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广西日报》发表的评论认为,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今天,执业药师多点执业、远程审方,药店分级管理等方式,可通过“互联网+”来缓解执业药师的供需矛盾,这也是可行之策。

2017年4月,人社部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统筹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集中部署打击药品流通、环评、建设、专利代理等领域的“挂证”问题,集中曝光了一批“挂证”人员。截至2019年1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中共录入“挂证”执业药师330人。

但从实际效果看,此前的治理显然尚未让“影子药师”销声匿迹。《光明日报》从两方面着眼对整治执业药师“挂证”提出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应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强化巡查,加大市场抽查力度。尤其要加强监管,坚决制止和打击执业药师“人证分离”乱象。

另一方面,加大对出租执业药师证者的处罚力度。对于那些已在医院或诊所等单位工作的租证者,应该通知其工作单位或主管部门;对屡教不改者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在数年内从事相关工作。而对于那些根本没有从事医疗相关工作的租证者,可以给予没收租证所得,给予罚款等处罚,让其得不偿失。

同时,还应当利用大数据,建立执业药师“挂证”黑名单,健全证件跟踪管理,坚决遏止“影子药师”的不正之风。

除此之外,要根治“挂证”顽疾,还须从体制机制上发力。《中国质量报》建议改革药师资格认定和执业制度,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考试和资格认定办法,使执业药师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大幅提升。同时,加强对执业药师的注册管理和继续教育,增强执业药师的执业能力。

医疗行为关乎公共利益,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任何环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国家药监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实乃加大监管,严格落实法律法规的务实之举。治理药师“挂证”,除了开展集中整治之外,还应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证“证随人走”“证在人在”。如此,才能亮剑药师“挂证”行为,消除“影子药师”现象。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