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东中山:打造全球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建设“人文湾区”

2019-03-31 14:12:41 来源: 

 

广东中山:打造全球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建设“人文湾区”

改革网记者:蔡乐平 □□ 吕晨  裴乔丽  三月的南国,遍地春花如海。在中山先生故乡,近日召开的中山市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专责小组联席会议了解到:努力将中山市打造成为全球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孙中山文化交流机构;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践建设“人文湾区”。

据悉,中山市委办公室、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山市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拟建立中山市孙中山文化合作交流工作专责小组,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任组长。

<意见》指出,中山将设立中山市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推进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构建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整合市政协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建的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和市有关部门、镇(区)、院校、民间以及海内外乡亲等资源,共同参与开展孙中山文化交流和合作,努力将中山市打造成为全球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中山市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为非常设机构)设在中山市政协办公室,与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合署办公。

 

南都资料图片

同时,中山将筹划一批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项目,谋划好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的中长期规划,促进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的项目化,以规划带动交流实施,以项目推动合作落地,力争在火炬区、翠亨新区、南朗镇等镇区筹划一批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以孙中山文化塑造中山城市文化符号,厚植新时代中山的人文底蕴。

 

南都资料图片

《意见》特指,中山将建设一批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首批拟在中山市南朗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翠亨新区规划馆、中山市纪念图书馆、孙文纪念公园、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档案信息中心、孙文西路文化步行街、中山装文化馆、荔景苑孙中山文化交流中心等窗口单位和标志性场所挂牌设立十个孙中山文化交流基地,力争五年内在中山城乡全域建立交流合作基地,实现交流合作的常态化、实体化。

 

南都资料图片

落地一批孙中山文化工程项目。对推进孙中山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与利用进行全盘规划;结合城区改造融入孙中山文化元素,扩展孙中山史迹和加快博物馆群建设,保护并盘活相关遗址遗迹,延续历史文化脉络,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市发展。为建设“人文湾区”践行夯实基础。

南都资料图片

       《意见》提出,探索试办一个翠亨新区“文创示范区”。积极探索把翠亨新区试办成为“文创示范区”,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文湾区”的理念,从文化设施、生态格局、功能布局、交通组织等方面,构筑先行区和周边地区乃至海外乡亲组织相互支撑、联动发展的总体发展框架。以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作为“文创示范区”的特色渠道,宣扬包括“孙中山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鼓励先行先试,争取政策倾斜,力争国家、省级重大文化项目、文化平台、文化活动落地在中山市,以项目、活动带动“文创示范区”的建设。

          建设“人文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具体实践,同时是践行“文化自信”;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大湾区中山市走在前列。

 

 (以上供图:中山市政协委员会,致谢南都中山)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