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升级版

2019-03-28 14:53:32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结构性失衡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升级版。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又提出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认为这两次讲话有一脉相承之处,可以理解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升级版。”杨伟民解释说。

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灵了?杨伟民对此表示,“我觉得恰恰相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没有触及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

杨伟民认为,目前的经济下行固然有国内外短期因素的影响,主要还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在短期的反映。比如说经济减速主要是工业减速,因为需求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工业还没有完成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调整,工业结构还是比较僵化的。

杨伟民指出,实现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必须加大三方面工作力度。

第一,要拓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减税降费,建立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按竞争中立原则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破坏垄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新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要扩大规则等制度性开放。

第二,要以改革为手段,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走深、走实,防止改革空转、企业无感。加快国资国企、垄断行业、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政府职能等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第三,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失衡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其中金融最为关键。

杨伟民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调整三个结构。一是市场结构,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二是银行结构,要建设多结构广覆盖的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强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增加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进城商行、农商行业务回归,推动农业所有制重大改革。三是产品结构,要积极推行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产品,扩大抵押物的范围,按照企业不同产品的生命周期来确定贷款的期限,而不是反过来让企业来适应银行的贷款期限,要完善银行内的尽职免责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开发实体企业和银行共担风险的金融产品,开发适合民营、小微企业的产品等。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