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渠 引活水 扩开放

2019-03-28 14:52:27 来源:本网专稿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嘉宾围绕“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主题展开探讨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跨入新时代,坚持扩大开放,就是要开新渠、引活水,就是要通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格局。“这是中国持续保持发展活力的关键。”

在当前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下,出席论坛的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一带一路”倡议促合作共赢

“拯救全球化”曾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中的一项重要议题;两年后,一场关乎“世界经济危与机”的讨论在此展开,全球化仍是关键词。

对于全球经济形势研判,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强劲增长势头放缓,应把握机会共赢合作。

“2019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只要各种风险不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应该不会出现全面衰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

王一鸣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风险主要集中在贸易摩擦、债务水平居高、国际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增大、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从中长期看,三个因素对未来走势有很大影响:第一,新一轮技术革命能否成为推动全球增长和融合的引擎;第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能否达成共识,并发挥正面效应;第三,全球化能否适应这种变化,并能进一步升级来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最近有一些声音在质疑全球化时代是否即将终结。对此,我想说,‘我不同意’。”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全球总裁蔡澈表示,时代充满挑战,复杂动荡的国际环境、经济下行的压力正在动摇全球商界人士的信心,但可以用一句中国的成语来回应,“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蔡澈说,在当前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应当更坚定不移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称,“一带一路”倡议会成为解救危机的一个有效方法。他阐释说,“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可解决过去穷国被边缘化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遵循的是“发展优先”,更积极地推进参与各国实现工业化,满足当地民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帮助解决贫困问题,同时“一带一路”倡议追求的是承认差别和多元化下的合作共赢。

“众人拾柴火焰高”

对外开放将更加知行合一

李伟称,世界经济格局、全球经贸环境、产业转移、风险特征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在抬头,既有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变中有危,变中有机,充满不确定性。

但李伟也强调,在不确定的阴霾中,应看到积极的确定性: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加敞开;中国经济仍在稳步发展,市场不断扩大,新的比较优势方兴未艾,合作机遇不断涌现,中国仍是国内外企业的发展热土。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引用中国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呼吁加强合作。在谈到中国市场时,他表示,鼓励和欢迎中国继续开放,这样既能够发挥中国的市场潜力,也能够推动全球走向繁荣。

“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强化落实和监督相互开放的承诺,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已进入新时代,主要包括五个特征,即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将是更加一视同仁的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将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谈及“制度型开放”,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解读说,这是更加深入的开放、更加全面的开放、更加系统的开放、更加公平的开放。

钱克明说,中国过去的开放存在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未来要注重扩大服务业开放与西部开放,注重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协同、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金融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认为,要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金融业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完善金融监管。此外,要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