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成为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2019-03-26 14:55:22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3月26日讯(江丽波宁宇记者杨光林)3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卫办医函[2019]284号”文件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成为哈尔滨市5家首批试点医院之一。  “刀割痛的疼痛指数是9.2,而自然分娩的疼痛指数在9.7-9.8。”据中国医师协会首批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肖占元介绍,分娩时的疼痛会导致产妇情绪紧张、宫缩乏力,引起产程延长,强烈的宫缩时胎盘血供减少,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引发酸中毒等。分娩镇痛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疼痛,还可以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保证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据了解,1998年,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在省内推行规范化分娩镇痛,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在产科、分娩室等科室全力配合下,可为符合适应症的产妇24小时提供分娩镇痛技术服务。麻醉科在孕妇学校先后开展了多次分娩镇痛科普讲座,让孕产妇充分了解分娩镇痛的优点、方法、禁忌症等。目前,医院主要开展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成熟、经验丰富,能在不同程度上减轻产妇分娩期间的痛苦,提升产妇的满意度和舒适度。2000年,由肖占元主任主持的分娩镇痛科研成果荣获市科委科技成果奖。  对于分娩镇痛,不少准妈妈因为怕有副作用而望而却步,肖主任表示,“椎管内分娩镇痛是目前国内外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明显、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镇痛方法。依据不同的手段和不同的方式,分娩镇痛的药物浓度大体是剖宫产麻醉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局麻药物本身就没有明显的副反应,况且其吸收入血并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量微乎其微,对新生儿没有影响,对母体也没有影响。”



  他提醒,在采取分娩镇痛前,产妇由产科和麻醉科医生决定产妇适不适合采取分娩镇痛。一般来说,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史、腰部有外伤史,这些情况要及时告诉医生。另外,骨盆是否异常、头盆是否不称、胎儿是否窘迫;脊柱是否畸形、产妇背部是否有皮肤感染,有无严重腰椎间盘突出问题、凝血功能是否有障碍、有无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等,都要纳入考虑范围,只有这些方面全部正常的才可以采用分娩镇痛。  据统计,英美发达国家分娩镇痛实施率已达到85%-98%。但是我国目前分娩镇痛率还不到10%。“虽然我院分娩镇痛比率已高于国家所公布的比率,但是分娩镇痛的普及还任重道远。我们希望通过科普教育、临床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推进分娩镇痛技术的开展和普及,改善医疗服务模式,提高产妇分娩质量,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肖主任表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