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改革饭”走“改革路”民营经济创奇迹

2019-03-26 11:09:38 来源:本网专稿 

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温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温州也成了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时和昌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记者日前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切实感受当地的滚滚春潮。

温州吃“改革饭”长大,走“改革路”起家,靠“改革创新”发展。从章华妹领到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至今,温州已有95万户市场主体。数据显示,目前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量的99.5%,民营经济对全市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80%。

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温州人凭着敢为天下先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创造了“温州模式”和“温州奇迹”。温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温州也成了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

勇于“第一个吃螃蟹”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记者首先来到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的服装辅料商店,章华妹正忙着洽谈生意。商店里挂着她1980年领取的营业执照以及她参加全国会议与中央领导同志合影的照片。

改革开放之初,在人们对个体民营经济还“敬而远之”的时候,这个19岁的女孩儿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1982年,温州的个体工商企业已经超过10万户,30万经销员奔波在全国各地。

1983年,温州永嘉县创办起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1984年,温州龙港镇的农民在时任镇党委书记陈定模的带领下,集资兴建起我国第一座农民城……

一台机器、三两工人,温州的家庭工业从农村家庭作坊式的小厂起步,如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如今,温州形成了服装、低压电器、眼镜、打火机四个产业集群,成为“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中国五金洁具之都”等数十个“国字号”工业生产基地。

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曾经的滩涂上,聚集了一大批电子机械、通讯设备、服装鞋革、塑料制品等工业企业。记者在高功率激光切割新星企业——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见识了激光切割“削铁如泥”的场景;在中国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德力西控股集团总部,目睹了这家中国500强企业的蓬勃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目前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量的99.5%,民营经济对全市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80%。从1978年到2017年,温州的生产总值增长了412倍,财政收入增长了575倍。2018年,温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6.2亿元,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7.8%。温州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

“两个健康”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再创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二五”时期,温州为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温州民营经济“低小散”的局面,将温州打造成温商总部经济,形成众多资源聚合。

新时期,“温州模式”如何再创新?民营经济如何再创辉煌?温州率先提出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并提出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将及时总结推广温州经验。这意味着,温州成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

今年2月12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对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口号,并提出“要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大抓改革。2018年,温州积极探索,将178个产业政策整合成5个新政策,并实行奖补网上申报、在线审批、刚性兑现;今年,温州还要进一步完善“惠涉企政策‘网易办’系统”,确保广大企业有满满获得感。

大抓市场主体。如今,温州提出,要培育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让不断涌现的市场主体成为温州经济最具活力的动力源泉。

大抓环境。温州提出,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三服务”为抓手,参照世界银行标准补短板,着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市委、市政府还专门研究了温州版的“三服务”活动机制,计划推出八大举措,让“三服务”成为常态。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温州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并专门成立温州市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在“深化改革优环境”专项行动中,温州市发改委出台12条举措,办理事项实现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

“几年前就是因为看中了温州这片适宜民营企业发展的土地,才来到这里。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好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去创业、静心搞科研、全心谋发展。”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告诉记者,奔腾激光用了10年时间成长为我国高功率激光切割行业的新星,如今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出口量居全国第一。

亲清政商学堂

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

党委、政府如何用好“有形之手”,创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给市场主体以信心和温暖,让企业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面对这个课题,温州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提出“‘官’‘商’交往要有道”的要求。同时,从干部、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于今年3月4日创办全国首个亲清政商学堂。

亲清政商学堂以信任、担当和荣誉为支撑,即培养相互信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能够担起今后发展重任的干部和企业家、培养具有荣誉感的干部和企业家。首期开班的有“自主创新研习班”“新生代传承研习班”“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研习班”四个班次。

温州商学院党委第一书记周湘浙告诉记者,温州商学院承接了亲清政商学堂的教学工作。“温州商学院本身就是一所民营企业家投资兴建的民办高校,对如何培训、提高民营企业家素质有切身感受。”

据了解,第一期学员主要是民营企业家以及新生代温商,包括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在外温州商会骨干人员。温州商学院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涉企单位领导干部、科处(室)中层干部等一同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解读、企业急需的新知识新金融培训、企业管理实务培训、实地考察、政治历练、理解教育、寻根认同教育等7方面,培训方式以集中式授课、案例式教学、寻根式研修、互动式实践、挂职式培养等为主。

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新征程中,温州企业家如何发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核心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认为,新时代的温州企业家,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在继承温商传统优秀品质的同时,积极发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核心精神,即坚守创新创造的“匠商”精神、诚信守法的“义商”精神、开放大气的“和商”精神。同时,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