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来了 “五一”怎么过

2019-03-25 20:30:05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调整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改革报记者袁琳

“总理,今年‘五一’还会放小长假吗?”3月15日,总理记者会的最后一个问题,留给了放假这件“小事”。李克强总理回答称:“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

3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公布调整2019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安排,从5月1日休息至4日,周日上班,共计4天假期。

随后,此消息迅速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弹窗,在朋友圈刷了屏。上班族们坐不住了,旅行社开始躁动了,就连国际机票的搜索量也瞬间暴涨……

从原先的1天假,突然变成4天,这下“五一”怎么过?

有人开始在朋友圈约起了东南亚旅游,有人事部门已经收到“五一”假期的休假申请,也有人淡定表示,借走了两个周日,才拼出一个4天假期。可嘴上这样说,手指已经诚实地去网上刷机票了……

3月份还没有过完,有关“五一”假期的新闻已经开始产生蝴蝶效应。

据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在发布消息的1小时内,去哪儿网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上涨了10倍。在飞猪平台上,2小时内的国内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同时段增长超过50%,国际机票增长超过150%。随后,记者发现,在上证指数下跌的情况下,国内的景点及旅游板块个股飙红。

人们对于在春暖花开时节出门旅行的期望为何如此热烈?

其实,早在11年前,“五一”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拥有着同等的放假待遇,都为7天长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黄金周”。不过,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被取消了。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被纳入法定节假日的范围,分别放假1天。因此,其他法定节假日相应进行了缩减。劳动节假期“缩水”为1天。虽然允许周末上移下错,与法定节假日连休,形成3天的“小长假”,但这样严重缩水的“小长假”令不少人颇为失望。有网友留言说:可怜的“五一”,没有周末陪伴就显得特别可怜。“五一”到底做错了什么!从7到3再到1……

就这样,“小长假”陪伴了我们十来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增长,“五一”作为每年上半年的重要放假节点,社会各界围绕恢复“黄金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建议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3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5天小长假。

而辽宁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谢金红认为,全年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建议恢复“五一”7天长假。

今年“五一”,国人将拥有4天假期!这是11年来“五一”劳动节小长假第一次进行调整,也是有史以来“五一”劳动节首次放假4天,可谓喜大普奔。

缘何如此调整?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很多民众都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探亲、休闲。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作出这样的调整,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社情民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节假日制度已经运行多年,相关领域和行业都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行方案,交通运输、旅游接待、市场供应等领域具备应对需求高峰的能力。国务院公布劳动节放假调整安排后,有关部门将及时做好相关工作,认真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加强市场供应保障,为广大居民在劳动节假期出行出游创造良好环境。

面对新的调整,很多人表示,虽然没有恢复7天长假,但也比之前多了1天的时间,能够有相对充足的时间休息和安排出行。但也有网友认为,“汤面是用炒面换的”,“本来放假1天,上2天班又能周末休息,现在虽然放4天,但后面要连上6天班。”也有网友表示,“4天还是不够长,希望恢复7天长假。”

虽然众口难调,但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这一调整不仅体现了顺应民意,同时又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消费,加之清明、端午“小长假”前后相继,仍能有效分流人群,也有益于让人们得到充足休息,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新的假期安排,定会带来新的惊喜,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