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组合拳” 打击网贷平台非法集资

2019-03-25 15:46:20 来源:本网专稿 

广东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方式打击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全力追赃挽损,着力防范化解金融、社会风险


□ 陈栩然

一段时期以来,P2P网贷平台相继“爆雷”,许多打着“高收益低风险”的幌子、实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甚至集资诈骗罪的P2P网贷平台浮出水面。

针对P2P网贷平台频频“爆雷”所引发的金融、社会风险,广东公安机关主动作为,亮出“组合拳”,通过多种方式打击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全力追赃挽损,积极探索最大程度保护群众权益的办案方式。

一个完全造假的网贷平台

2018年6月3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全国各地多名群众来电,举报佛山市安稳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根据群众举报,该公司设立的“理财咖”P2P网贷平台从5月23日起无法提现,于6月4日突然关闭,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写字楼内公司人去楼空。

佛山市公安局立刻对该公司立案侦查。初步查明,该案涉案金额3.2亿元,办案单位已接到1424名群众报案,且报案人数可能会继续增加。

“‘理财咖’对外宣传,其理财产品通过房产债务抵押转让的方式盈利。但我们在侦查中发现,其向投资人展示的房产证、房产债务合同,甚至是理财产品所涉及房屋的设计图、房间照片等,都是通过修图软件伪造的。”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掌握了这个惊人的事实,“可以说,这是一个完完全全造假的网贷平台。”

据介绍,该网贷平台向公众吸收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拆东墙补西墙”,支付给前面到期的投资者;另一部分则转到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设立的居间人账户,被公司用于投资房产、买卖字画等,或通过其他账户提现后消费。

到资金链断裂无法提现为止,该平台亏空约3.2亿元。目前,该案已冻结涉案款485万余元,冻结第三方支付平台170余万元,查封涉案房产38套,涉案不动产面积合计1.4万平方米,以及字画22幅。

一次上千公里的境外追逃

2018年7月20日,广州礼德财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郑某失联。该礼德财富平台部分项目出现逾期。7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正式对郑某立案侦查。

“我们在侦查中发现,礼德财富平台中的项目,其担保公司、借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郑某,且担保物玉器的鉴定证书均为郑某通过其玉器商会伪造,担保物不锈钢钢圈外围是不锈钢,内部均为更加廉价的轧钢,担保物价值虚高。礼德财富吸收来的公众存款,基本落入郑某自己的腰包。”办案民警说。

此外,为保持吸收来的存款能够自融于自己的公司,郑某对平台所发展的正规借贷公司进行驱逐,尽量不将吸收来的存款用于正规借贷,以保证“自己有钱用”。

郑某失联后,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其通过朋友经香港前往泰国,后偷渡至柬埔寨。公安机关立刻展开行动,通过当地警务联络官与柬埔寨警方形成合力。2018年9月14日,柬埔寨警方在郑某的藏身地将其抓获。2018年9月20日,郑某被押解回国。办案民警说:“这不是追一个嫌疑人这么简单,实际上是为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他骗走的都是群众的血汗钱!”一次上千公里的境外追逃,中国警方向外逃嫌疑人展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坚定决心。

一套逐渐完善的防范系统

据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网贷天眼”统计,目前,深圳市P2P网贷平台累计数量达695家,占广东省累计平台数量的72.62%。这其中,问题平台达480家,在运营的平台仅215家。

面对P2P网贷平台频频“爆雷”和P2P网贷平台数量众多的现状,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应对金融、社会风险。

办案民警介绍,他们研发的深圳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系统(简称深融系统),借助大数据、AI等高科技手段,自动对金融企业网站进行风险评级,并实现实时预警和防护。

通过深融系统,办案民警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接警,并通过系统实时抓取和固定诸如“保本付息”这类法律法规禁止出现的字眼,并实时监控动态舆情,综合众多信息,最后形成对一家企业风险等级的判断。

判断存在风险后,深融系统会通过网站以及APP应用,向点击进入的群众弹出风险提示,同时还会提供一个转至深圳市公安局主页的链接,群众可从中了解为何这家企业会被列入风险企业。同时,深融系统会将企业风险信息实时推送到企业所在社区派出所经侦民警的手机平台上,线上线下联动,对该企业进行监控、提醒。

民警表示,这套防范系统还在逐渐完善中。结合最近开发的深圳经侦网上报案微信小程序,深圳市公安局正努力为经侦基层基础工作赋予信息化内涵,从群众和企业两个方面双管齐下,最大限度防止群众受到损失,并对已经受到的损失进行最有力的追赃挽损。

一场艰难持久的追赃战斗

经过长时间的办案和深入细致的分析,深圳经侦民警总结出P2P网贷平台九大违法行为表现,包括设立资金池、自融资金、发布虚假标的套取资金、内外勾结骗取资金、以刚性兑付为噱头招揽投资者、集资诈骗、运营成本高、风控能力弱、从业人员法律与业务能力“白板”化等。

这九大违法行为表现,绝大部分都会造成受害人投资资金流失,变成经侦部门追赃挽损的“标的”。

深圳市南山区是深圳的科研、教育、体育中心,也是P2P网贷平台公司的聚集地之一。南山分局经侦民警介绍,2018年前10个月,南山分局经侦大队共立涉众型经济案件48起,同比上升71%;涉案投资金额达1600亿元,同比上升321%;涉及投资人数达500万人。

面对如此庞大的涉案资金和受害人群体,南山分局经侦大队联合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等相关单位,主动探索“民刑同步”的追赃挽损模式,将维护受害人利益放在首位。

“传统的办案模式通俗来讲就是:立案、抓人、起诉、审判,然后剩下多少赃款赃物,按比例返还受害人。”民警介绍,“现实来说,受害人能够挽回的损失一般与其实际损失有较大差距。涉案公司有可清退资产、存在‘治疗造血’空间的,股东、高管具备一定偿还能力的,犯罪嫌疑人自身有清退意愿、配合公安机关工作的,我们依据一定的条件,对其进行依法取保候审,令其在规定期限内最大程度偿还受害人资金。”

“追赃挽损是一场艰难持久的战斗,但在群众利益面前,再大的苦难我们都会克服,给群众一个最满意的答复。”南山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坚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