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特色功能区建设 打造创新活力之城

2019-03-25 09:50:18 来源:本网专稿 

上海嘉定打造“经济有体量又有质量、城市有颜值又有活力、社会充满生机又和谐有序”的创新活力之城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宏林

嘉定位于上海西北部,是沪宁发展轴上重要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与江苏省接壤。全区行政区划面积约463平方公里,下辖6个镇、3个街道、1个嘉定新城、1个嘉定工业区和1个菊园新区,常住人口近160万人。

当前,嘉定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五方面工作要求”,按照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积极打造“经济有体量又有质量、城市有颜值又有活力、社会充满生机又和谐有序”的创新活力之城。

嘉定全面谋划推动“四大品牌”特色功能区建设。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深入实施“科技服务、智能制造、快乐消费、文化享受”四大品牌力工程,加快推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等40项专项行动,区域服务张力、制造实力、购物活力和文化魅力进一步增强。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有力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基础项目创下全市审批速度新纪录。全面强化并做实区域合作,以点对点合作、项目化推进方式,与苏州市共同打造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和长三角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示范区,与温州市共同打造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全面加强科创、产业、民生、生态及党建群建等领域对接合作,区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嘉定积极推动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增加值2362.7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044.1亿元,同比增长1.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财政总收入均突破千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9.9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商品销售总额64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和15%。产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着力增强区域创新核心能力。国家级的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嘉定;工研院8英寸MEMS研发中试线、应物所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等一批国内“首台套”创新项目陆续建成,国家肝癌科学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工程稳步推进。构建院地联手、研用合作的区域协同创新模式,打通科研、产业两端。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政府搭台构建院企沟通联系机制,促进各类技术研发和创新服务平台开放共享。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企业。

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上,嘉定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构建“14850”(1个新城、4个新市镇、8个撤制镇、5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新型城镇体系,打造“一核四区”现代化新型城市功能布局(嘉定新城核心区、汽车城产城融合示范区、自主创新产业化示范区、北虹桥商务示范区、嘉北生态涵养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方面,嘉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有十足的信心,更有务实的举措。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坚持构建优质均衡的城市服务体系,教育、医疗、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居民自治、社区共营”的垃圾分类新格局。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无违建村居(街镇)创建,加快生态绿化建设,实施“百、千、万”生态战略(百个公园、千片绿地、万亩林地),推进“五廊一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14.3%。

民生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征地养老人员生活费发放标准,提升各类人员社会保障水平。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让“病有所护”惠及更多老年群体。确保社会面持续稳定可控。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全面推进“智慧公安”建设。深化社会稳定风险滚动排查研判机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强化安全生产、消防、食品卫生保障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