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面创新改革“破冰” 点燃经济发展引擎

2019-03-22 21:22:34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省绵阳市着力破解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的瓶颈制约,助推国防军工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势

本报记者 何广丙

科技城地区生产总值1658.31亿元,增长9.7%;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80.12%;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2018年,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创新改革(以下简称“全创改”)试验成为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绵阳军工资源富集、军民融合发展潜力巨大。绵阳抢抓全创改机遇,着力破解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的瓶颈制约,助推国防军工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势。

着力体制创新

构建改革长效机制

记者获悉,2016年以来,围绕全创改试验,绵阳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工作体制、创新推进机制,构建起畅通高效的全创改长效机制,为系统推进全创改试验提供了有力保障。

“绵阳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肩负着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光荣使命。”绵阳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任务落实,绵阳形成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创改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抓总、全创办统筹协调、各单位推进机构推动落实的全创改工作推进体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确保全创改试验有条不紊、无障碍推进,绵阳制定了《绵阳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运行机制》,建立整体推进、体系推进、重点推进、区域推进四种推进机制,以及工作台账制度、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考核评估制度四种工作制度。同时,建立“清单制+责任制”的任务分工制度落实责任主体,实行一项改革任务、一个牵头部门、若干配合部门、一套改革方案,确保每项试验任务都有清晰的时间表、施工图。

绵阳将全创改试验作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的重点工作,连续三年单独考核,2016年、2017年、2018年工作计划的114项、147项、89项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着力平台创新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2017年9月,全国首批推广13条全创改经验,绵阳贡献大型仪器设备整合共享等2条;2018年12月,全国推广第二批23条全创改经验,绵阳贡献军民两用技术市场化再研发机制等4条。国家两批次推广经验,绵阳入选总数在地市州中位居全国第一。”绵阳市有关负责人说,绵阳强化创新研发、创新转化和创新服务三大平台,统筹整合创新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助推科技城全面加速发展。

在强化创新研发平台方面,绵阳新增国省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3家,建成总数分别达27家、24家、83家。2018年,绵阳新增专利授权量6651件,增长率40.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

在强化创新转化平台方面,四川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累计100余项成果实现产品化研发、74项成果实现规模化生产。截至目前,绵阳累计建成各类孵化器60家、总面积达115万平方米,入驻孵化科技型企业4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总数突破10,000家。

在强化创新服务平台方面,绵阳推进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市场化运营,技术合同成交额11.5亿元,山东、河北2个分中心建成投运。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已达91家,组织开展交流对接活动6次,促成项目合作10余项。

着力问题导向

激发军民融合发展动力

为加速对标国省军民融合改革发展任务,绵阳创新军民融合金融服务模式、建立国企人才分类评价新机制等,为探索军民融合发展路径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针对军民融合企业因“保密要求高、信息透明度低、有效抵押不足”等特点,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难控制等问题,绵阳创新设立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专业支行,为军民融合企业量身定制企业订单融资贷、技改融资贷、研发融资贷等特色化专属信贷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国有企业人才分类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绵阳在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分类评价机制,有效解决由于标准不清晰和方法不科学带来的选才不准确、用才不明白、育人不到位等问题,开辟了行政职务通道和专业技术职务通道“双向发展”职业生涯体系,有效打破了成长“天花板”。

目前,九洲集团已拥有各类管理干部和专业人才6500余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500余人,硕博士830人。人才驱动要素发展,九洲集团先后完成100多项重点工程研制任务,多项技术和产品解决了世界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绵阳市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国防科技工业与制造业领域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军民融合平台,努力趟出一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