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两会】叶仁荪:铭记初心使命 加快红色教育步伐

2019-03-22 15:53:46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李黄安 文/图

近年来,江西省教育厅结合江西省情,充分挖掘江西红色教育资源,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在加快推进江西红色教育工作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全国人大江西代表团驻地,记者就江西省开展红色教育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

红色教育紧跟时代

记   者:红色教育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搞好红色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江西如何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叶仁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总书记的指示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江西红色教育的改革创新之路。

红色文化蕴涵了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所创造和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包括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物、标志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等,其中包含的革命历史、革命传统精神和党的理想信念等都是对广大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的独特资源,对于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永葆政治本色以及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道德素养等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发展红色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红色教育的核心内容和根本要求。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代际相传的精神薪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拓展红色教育的政治视野,提高红色教育的理论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红色教育始终,以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在红色教育中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时代意义,使红色教育成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传家宝。

发展红色教育要坚持地域特色。红色资源是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的载体,是红色教育的源泉。红色资源既具有国家性民族性的特征,也具有地域性历史性的特征。红色资源的历史遗存分布在全国各地,承载着不同时期不同事件不同人物不同地域的故事,表达着各个历史时期与各个地域的不同特征。有特色才有吸引力,有特色才有风格,努力挖掘地域文化的独有内涵是增强红色教育效果的有效途径。

弘扬传统不辱使命

记   者:红色文化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深层次的感召力,这种优势必须借助于创新性的传播手段和符合时代特征的表现形式才能更有效地发挥,江西在开展红色教育方面采取了那些有效举措?

叶仁荪:红色教育需要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形式,进一步提升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为了讲好红色故事,推进红色教育,近年来,江西教育厅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突出“红色思想引领、红色文化熏陶、红色实践锤炼”三条主线,举办了《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成立了红色教材编委会,组织专家学者编辑出版了《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等一系列红色文化读本,开展了“红色、绿色、古色”主题教育活动,构建了弘扬井冈山精神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将江西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办学育人优势,形成了鲜明的红色文化育人特色。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写好奋进之笔”主题学习的通知》,督促各校与红色旅游景点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参观学习。

二是将红色影视与红色教育相结合。近年来,作为红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红色影视片,如《亮剑》《革命家庭》《历史的天空》《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收视神话”。这些红色影片对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荣辱与共、艰苦奋斗、共渡难关的革命精神,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作了精彩的演绎,是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红色影视片进入课堂、服务于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更可以促使学生了解历史、认识国情、开阔视野,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和志向,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滋育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2012年以来,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联合相关单位协拍了31集重大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同名电影《少共国际师》。从“少共国际师”这支特殊的红军部队中走出了胡耀邦、张爱萍、肖华、彭绍辉、曹里怀、陈正湘、孙文采等20多位党、国家和军队的优秀领导人。

《少共国际师》在江西大中小学校热播,在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学生们通过看红色影片学知识、长见识,从过去单一的理论教育,从“可听”到“可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接受红色教育的兴趣和效果,对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红色文化教育已经牢牢扎根在江西这块红土圣地上,江西教育厅将继续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进一步加快推进红色教育的步伐,把红色教育创出特色,深入人心,让红色火炬一代一代传递下去,让红歌一辈一辈传唱下去,让红色文化一年一年传承下去,用自己的行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肩负重任,敢于担当,在红色教育史上作出新的贡献,以新的成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