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19-03-22 15:28: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黄金星报道 3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主题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室、工信厅、农牧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国土资源信息院、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发展方向提出咨询建议。

专家们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现实性、针对性,又有指导性、战略性,为内蒙古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内蒙古要保持战略定力,即使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也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要统筹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立足全国发展大局,自觉担负起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

要确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加快构建自治区生态文明体系,即:构建包含生态文化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四大基本要件的生态文明体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围绕民生领域突出解决涉及百姓切身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要构建绿色发展的发展方式,坚持推动产业升级,引导鼓励支持延长资源型产业链条,积极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做大做强绿色产业规模,逐步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内蒙古建设,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科技创新体系,统筹优势科技资源,攻克技术瓶颈,建设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的生态综合治理体系,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加强水、土壤、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综合施策,弥补短板,为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专家们建议,内蒙古就应当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开展全民行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应就生态优先理念、绿色发展路径开展相应的专题研究,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智力服务;全社会应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舆论环境,全民参与生态文化宣传,全民推进绿色发展建设。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