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排头兵”打好“突围战”

2019-03-21 16:59:45 来源:本网专稿 

——湖南耒阳市创优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晓辉

□ 李爱成 谷安祎

环保舒适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现代化的制衣设备快速运转,一堆堆布料正通过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变成一件件光鲜亮丽的成衣,成品仓库外工人们忙着往大型货柜车上装货……

3月12日,走进湖南省耒阳市浚林服饰公司,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产销两旺的喜人场景。

据了解,2017年6月落户于耒阳经济开发区的浚林服饰,从一家代工厂到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专卖店,从一个小微型企业到拥有9条全自动智能流水线、30余项专利、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件服装的现代化企业,只用了短短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

浚林服饰的高速成长折射出的是耒阳这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不断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打响产业转型升级“突围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步伐。

2018年,耒阳GDP完成455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亿元,增长10.6%;财政总收入21.90亿元,税收占比77.68%,增长8.59个百分点;三产结构调整为11:26.6:62.4,第三产业增长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18亿元。

盘活资源

激发承接“潜力”

耒阳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处于“一点一线”区域,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320省道等多条交通干线在境内交织成网,耒水、春陵江四季通航,区位优势明显,是承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前沿阵地,也是湖南省13个省直管县市之一。耒阳经济开发区先后荣获“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湖南省综合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称号。

此外,耒阳还是历史名城、资源大县,从公元前221年秦朝时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纸圣”蔡伦的诞生之地、湘南起义的主战场,享有“湘南煤都”“油茶之乡”“楠竹之乡”“能源之乡”“汉白玉之乡”的美誉。国家4A级景区蔡伦竹海绵延16万亩,为亚洲最大连片竹海,耒水国家湿地公园栖息着200余种、10万余只鸟类,被称为“鸟的天堂”。

2018年11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获批,耒阳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耒阳如何盘活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激发承接产业转移的潜力?2018年耒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产业振兴绘制了线路图:突出转型升级,大力实施“3131”工程计划,扎实开展“六大行动”,奋力推动耒阳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3131”即围绕推动耒阳实体经济集聚发展,扶持打造电子信息、有色冶炼、油茶三大产业,年度引进10个投资过亿元的产业项目;培育30个纳税过千万元的重点企业;打造一个创新开发、产城融合、产业链完整的现代产业园。“六大行动”即抓好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园区增效、城乡提质、旅游升温等六项“三年行动计划”。

蓝图已绘,奋进当时。按照这一发展思路,耒阳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抢抓东部产业转移重大机遇,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保障,以项目落地为关键,以引才聚才为支撑,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倾斜、向企业倾斜、向实体经济倾斜。

在耒阳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一个个工作领导小组相继成立,一项项具体实施方案陆续出台,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被点燃。一年时间里,耒阳经济开发区与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整合,调区扩区后园区总用地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清理闲置土地1754.93亩;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为全省3个循环经济产业园之一,成为耒阳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建成19栋标准厂房、13栋公租房、1个污水处理厂;种植高档优质稻18万亩,东方牧业、神农国油、江头贡茶被评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房产市场供销两旺,商贸物流迸发活力,红色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升温,成功申报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即将在耒阳举行……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优惠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客商将目光投向耒阳。

精准对接

提升承接“动力”

“原来是到处找项目,现在是项目找上门。”3月4日,接待完第三批前来考察的客户后,耒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文昌金深有感触地说。

招商形势的悄然转变,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完善、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招商观念的变化。近年来,耒阳把招商引资摆在最突出的位置,积极对接国家产业发展和扶持方向,主动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变承接为对接,变粗放为精准,变招商为融入,在大招商、大引资上打出一连串的“组合拳”。

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招商流程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动耒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耒阳市培育支持企业上市的工作方案(试行)》,在用地、用水、用电、用工、金融服务、政务服务、财税奖励等方面给予企业最优惠的政策支持。

主要领导亲自带头争项目、引项目、促项目,多次带队参加重大招商活动、洽谈招商项目、协调项目落实。2018年召开的第一个座谈会就是产业项目建设座谈会,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就是振兴实体经济暨重点项目发布会,开展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就是市委主要领导赴珠三角地区招商考察活动。通过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以链招商等多种形式,主动招引和对接一批战略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项目,不断壮大主导产业规模。

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当好“店小二”,变“等人上门”为“上门服务”,工作人员直接到项目部和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在最前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无缝对接。

一系列情真意切举措的推出,让企业老板和投资者信心大增、干劲十足。目前,耒阳市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有色冶金、油茶三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园在成功入驻亚湘电子、博多电子等10多家电子企业基础上,又新签约17家企业,总投资超过10亿元;循环经济产业园福兴冰铜、海辰固废、安源再生等9个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油茶总面积达118万亩,成功获批全国首家油茶博览园。

创优环境

释放承接“活力”

“耒阳市对企业实施的‘母亲式’服务让我感动!‘企业解难小分队’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了蒸汽供应这个大问题。”耒阳市汇升公司总经理谢中华说,“新的蒸汽管道接通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年产量将达到20万吨,是当前产量的4倍。”

为倾力打造适宜企业成长的“绿色发展空间”,耒阳市秉承“亲商、富商、安商”的服务理念,全面优化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五个一”服务大礼包,对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办法,先后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征地拆迁、用水用电、融资、环评等各类重点问题130多个,为45家企业融资39亿元。

与此同时,该市还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创新开设“干部课堂”,深入开展“中梗阻”式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干部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一些涉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得到全面规范,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推、拖、卡、拿”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相关部门审批职能全面分类梳理,确定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事项清单1195项,46个部门实行审批业务办理改革,通过一站式服务,有效简化了办事流程,打通了联系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实施一系列有力举措,耒阳营商环境大为优化,承接产业转移的活力得到极大激发。2018年,耒阳引进产业项目93个,实际到位资金43.52亿元,成功签约香港建滔电子印刷线路板、欧阳海特色小镇·国家水利公园等投资超50亿元的重大项目,电子信息、有色冶金两大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新时代的耒阳,正在新一轮的产业振兴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