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的作风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2019-03-21 16:45:53 来源:本网专稿 

——访湖南省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晓辉

习近平总书记于去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再次发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号召。常宁市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将如何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日前,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

刘达祥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5年多来,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开花结果,给基层带来无穷动能和无限势能。“我们基层党委政府作为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深刻领会改革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以过硬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回应好群众的热切期盼。”

“首先,需以坐得住的作风深入学习。”刘达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务实管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静下心来认真学,撸起袖子加油干,学深悟透,深学笃行,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努力成为推动发展的行家里手,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其次,需以沉得下的作风探索创新。”刘达祥说,基层党员干部应发挥最贴近群众的优势,真正把身子沉下去调查研究,探索出符合实践要求、接地气的改革举措,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谈及常宁市的探索创新之举,刘达祥介绍说,近年来,常宁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油茶、高山有机茶特色产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获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市、湖南省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市”等荣誉。积极探索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按贫困户每户不少于1亩油茶的标准,投入1100万元种植油茶,油茶果成为脱贫金果;鼓励湖南尚珂伊等公司在18个村开设扶贫车间,5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积极响应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引进湘南纺织基地项目,投资60亿元建服饰生产园,同时投资60亿元建环保设施园,洽谈引进的牛仔服饰生产企业达300家,被评为湖南省2017年~2018年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区。积极加快水口山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周边环境敏感的39家企业实行整体关闭、淘汰退出,整合重组成6家规模企业入园;累计实施了51个治理项目,曾家溪、康家溪污染场土地治理、危险固废处置填埋场一期等完成;中国五矿投资50亿元的铜铅锌基地项目年初建成投产,通过高质量发展和最新环保技术解决了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

“再次,需以冲得上的作风攻坚克难。”刘达祥分析说,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要迎难而上,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

刘达祥透露,常宁市今年主要是做好改革结合文章。结合机构改革,落实“基层减负年”任务,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做强做大油茶、高山有机茶两大特色产业,打造公用品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服务效能不高、政务环境不优的问题,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