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社区卫生机构考核挂钩绩效工资

2019-03-21 15:44:55 来源:北京日报 

家庭医生团队的诊疗能力与操作技能如何?“先诊疗后结算”模式是否顺利开展?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最新启动了对全市2018年度社区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涉农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考核,而最终的考核结果或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上浮比例的依据。

这次考核覆盖16区,包括区卫生行政部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涉农区村卫生室,考核方式分现场考核、非现场考核两部分。其中,现场考核采取查阅资料、电话访谈、团队诊疗能力实操考核、现场复核等方式,每区共考核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内容涉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智慧家医”模式、实训室具体应用情况、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情况,还会现场抽查长处方服务居民的报备表、知情同意书、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健康档案、“长处方”标志,并对社区医疗机构现场缺药登记具体实施情况进行抽查。非现场考核部分则会按照职责分工,由市级主管部门根据各区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各区提供的相关材料,直接核分;其中,居民、基层卫生人员、村级医疗满意度指标以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结果为依据。

在社区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指标里,记者看到,对家庭医生团队的考核占了不小比重。比如,考核人员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抽取1个家庭医生团队,进行团队诊疗能力与操作技能考核。还要现场在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居民中随机抽取签约居民,查看其协议书、健康档案、服务记录,评价签约医生对签约患者服务落实情况。

北京市卫健委透露,这次考核结果将在市级层面以不同形式进行通报;同时将作为市对区医改考核奖励资金拨付依据。考核等次将作为各区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上浮比例的依据。(刘欢)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