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攻坚克难

—— 2019年全国两会热点回眸
2019-03-21 08:41:53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回眸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如何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大热门话题。

“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再一次给民营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

“割自己的肉”“得罪人也要动”“4月1日减增值税,5月1日降社保费率”,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给出减税降费时间表,并强调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切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代表委员们也纷纷指“痛点”开“药方”,其言也真真,其情也切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传递出三大信号:一是通过实施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来“放水养鱼”,让民营企业能更从容应对“转型火山”;二是通过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来化解“市场冰山”,让民营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用时间跑审批”;三是通过提高信贷投放精准性、加大贷款支持来化解“融资高山”,实现“小微活经济才活”。

“发展民营经济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不因短期政策变化而变化的稳定的法治环境。

随着国企混改向纵深推进,如何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关键在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比如建立董事会决策、总经理负责、监事会监督的制度。

“公司股东矛盾处置方法得当,将有力促进中小股东投资的信心。”广东省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张晓注意到,小股东想通过向法院申请公司清算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往往因理由不充分而无法得到法院支持。因为公司没有达到资不抵债的地步,一般法院不支持进行公司清算。“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尽快出台新的《公司法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公司股东矛盾处置方法,可在法院主持下,由公司股东对股权进行竞买,由价高者受让对方股东的股权。”

黑龙江省密山市柳毛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翟友财说,对于影响营商环境的人,要严肃查处,对假案、错案要予以纠正,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建言,进一步完善各种经营主体平等竞争的环境,完善平等保护各种经济主体的法律法规,“坚信民营经济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能得到更好发展”。

资金是流动的新鲜血液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代表委员们认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关键是要破除体制障碍,改革银行信贷审批流程和考核办法,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门槛。

“要重点解决银行‘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问题。”宁红更香茶叶集团董事长俞学文建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培育有创新动力的企业。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说,将银行利润水平作为银行员工收入的唯一考核标准不合理,同时应改变银行放贷对相关责任人的终身追溯制度。

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认为,迫切需要设立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建立健全监管和容错机制,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给记者列举了两组数据:“在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中,95%的融资来源于向金融机构借款,但至少80%的中小微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评估报告,我国中小微企业潜在融资缺口高达1.9万亿美元,缺口比重高达43.18%。”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呼吁,设立政策性科技银行,同时用“贷款”取代现有“补贴”。在他看来,更市场化更有效率的做法,将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孵化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门提到‘建设金融服务重要平台’,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成立政策性科技银行。”

创新是未来的制胜法宝

在我国1亿多市场主体中,9000多万都属于民营经济。代表委员们认为,创新是第一动力,是未来的制胜法宝,民营企业应该扎扎实实地搞创新,进而汇聚起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互联网行业的“下半场”已经到来,不仅是颠覆,更是合作。许多传统行业会成为数字经济的主力军,要利用互联网为传统行业赋能升级。

“特斯拉连续10年亏损,美国监管机构也没有要求其退市。”重庆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说,国家对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民营企业要包容性监管。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打造企业家队伍提出了新期待,我们要做坚守实业、有自信、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向‘中国创造’转型,抢占产业制高点。”

“20年前公司从两艘公海延绳钓船起步,如今在非洲毛里塔尼亚建起我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相信中国民营经济还会继续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舞台。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