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南方 清洁电能让生活更优质

2019-03-19 15:04:2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18年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空气质量较好的重点城市排名中,广东的深圳、惠州、珠海、中山等城市位列排行榜前20名。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西电东送大平台加大清洁低碳电力供应,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持续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助力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据介绍,2018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21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统调水能利用率达95.6%,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超过99%,全年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51.5%。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在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充足电力的同时,也留住了大湾区的蓝天白云。

南方电网公司计划部主任张文峰向记者表示,南方区域已建成“八交十直”西电东送大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受入的年送电量等效于减少了大湾区5700万吨标煤消耗,还将大力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大区外清洁低碳电力供应,到2035年,大湾区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80%。该公司正在建设全球首个特高压多端柔直输电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2021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向粤港澳大湾区再新增输送云南清洁水电5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粤港澳大湾区煤炭消耗6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

据了解,南方电网正在积极发挥电网服务绿色发展平台作用,推进港口岸电、电磁厨房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拓展酒店、商场、医院等领域节能服务。加强城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南方电网已建成环珠三角城际快充网络,还将继续加快建设城际快充网络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2020年实现在广州与深圳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在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助力珠三角地区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等电动汽车发展目标,助力绿色出行。

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需要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据南方电网市场部主任罗辑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力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办电效率、降低接电成本、提升服务水平,力争“获得电力”指标跻身世界前列。具体措施包括,将业扩报装精简到2~3个环节;粤港澳大湾区客户投资界面全口径延伸至客户红线,探索推行中压工商业客户低压供电模式,新增报装200千伏安及以下客户全面实现接电“零投资”;大力推广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让客户办理常规业务“一次都不跑”。

据悉,南方电网还将对接规划纲要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发展规划、智能电网规划建设方案等,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持续提升电力保障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