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张和平: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2019-03-19 10:43:52 来源:中国改革报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

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 (摄影/李兴文)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江西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优势巩固提升,绿色动力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两年有变化”的目标基本实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成效显著。日前,记者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采访了江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张和平说,过去一年,江西全省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降幅居全国前列。优良天数比例88.3%,同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完成考核目标任务,南昌、景德镇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92%,高于国家考核目标9.3个百分点;基本消除监测断面劣V类水体。

张和平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该方案统筹推进了制度设计与成果转化。组建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部门,让国土空间管控、生态保护修复、城乡污染治理等职责进一步理顺,赣江流域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推开,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管改革基本到位。尤其是随着环境资源审判、生态检察、生态综合执法模式在全省推开,两起恢复性司法案件入选全国环资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检察机关立案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12件,健全了生态环境监管制度。

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江西全面实施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如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全面建成覆盖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站、重点排污企业的在线监测系统,完成重点区域14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所有开发区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B排放,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

绿色动力不断增强

张和平介绍,过去一年江西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4.8%,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3.8%、17.1%,同比分别提高2.1、2.9和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比重的提高,主要依赖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光伏、锂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从主营业务收入上看,江西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同时,随着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的融合,江西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1533亿元。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19.7%和26.6%。

此外,绿色金融的助力,也让实体经济添上发展的翅膀。在赣江新区已设立各类绿色基金500亿元,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全省上市绿色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绿色企业36家,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764亿元,发行绿色金融债120亿元。

生态优势巩固提升

张和平指出,2018年,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节能环保支出达163.4亿元,同比增长14%。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有量保持稳定,成为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效益达到了1.5万亿元。

生态安全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目前,江西已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启动编制自然资源产权主体权利清单。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8.06%,省级以上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部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以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为主体的全域监管责任体系基本完善。

为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江西还加快实施了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如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完成造林137.2万亩,签订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协议面积2280万亩,筹措补偿资金10.9亿元,将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21.5元/亩,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特别是农田整治工程,通过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江西累计完成建设任务1957万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2.43万亩,全省土地开发复垦超过20万亩,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三年负增长。

一个个举措、一次次突破,让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环保垂管改革进度位列非试点省第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五级林长制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靖安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得到总书记肯定,萍乡海绵城市建设、景德镇“城市双修”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赣州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新余生态循环农业、鹰潭城市生活垃圾第三方处理、抚河水域环境综合治理等形成了“江西经验”,生态文明目标责任体系更加完善,生态价值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