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建通”:广西建筑农民工的第二张“身份证”

2019-03-18 10:44:35 来源:本网专稿 

□ 庞革平

“桂建通”卡是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针对建筑农民工推出的专属工资卡。2018年11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的有关要求,保障全区广大建筑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试运行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广西实名制平台”),并为建筑农民工办理“桂建通”工资卡,实行“一人一卡、全区通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模式。

“一人一卡、全区通用”具体来说,就是每个建筑农民工在一个工地开办一张“桂建通”工资卡,之后到全区所有工地务工都可以使用,不需要换一个工地办一张卡。“桂建通”已成为广西建筑农民工的第二张“身份证”。

从上线至今,广西实名制平台已录入建筑农民工实名信息超过40万人,发放桂建通工资卡35万张,项目覆盖面达到89%。

实名制平台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走进项目入口通道,人脸识别摄像头自动捕捉,闸机打开,数据上传到平台记录存档。在南宁市民族大饭店项目工地,农民工每天“刷脸”考勤,到岗前刷一次,工作结束后刷一次。

考勤记录会实时上传到“桂建通——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在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广西实名制平台可视化监管大屏上,各项数据在不断地跳动更新,当日实名信息录入人数、当月录入人数、累计人数等均清晰可见。

在项目分布图上点击南宁民族大饭店项目,每个工人每天几点到岗、几点下班,项目农民工的构成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建筑农民工每月工作量多少,工资多少,平台都有清晰记录,每月核算后,农民工可以在手机APP或纸质工资表上签字确认。经确认无误后,由银行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到农民工个人“桂建通”工资卡上。

广西的实名制管理模式通过引入银行直接代发工资,减少管理链条,降低欠薪风险,从而从根本上确保建筑业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平台里有了农民工的实名信息、考勤数据和工资发放记录,若未按时发放工资,建筑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平台,及时、清晰、准确地查询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同时,如果企业不及时向农民工发放工资,实名制平台也会向用工企业发出预警。对被预警的单位,监管部门会及时提醒、约谈,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经立案查处的企业,会被列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参加招投标。

为确保建筑企业都为农民工录入实名制信息、办理“桂建通”卡,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文要求建筑工地实名制信息录入全覆盖,凡房屋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运、水利设施等工程造价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应当设立人脸识别考勤系统。

住建部门通过地毯式检查督促建筑工地为农民工办理实名登记。检查发现不进行实名登记的,将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曝光、扣减诚信分,会直接影响企业招投标竞争力。

广西实名制平台实现了“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发薪有依据”,将治理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工作由被动清欠转变为主动防欠、由事后解决转变为事前解决、由人工排查转变为自动监控、由底数不清转变为信息共享。

给工人企业“减负”实现多方共赢

部分银行还为建筑农民工提供了更多优惠的政策,比如乘公交车打八折、免短信提醒费用等。此外,银行也不收取施工企业的代发工资手续费。按照全区已录入的40万建筑农民工计算,仅免除区内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提醒费、施工企业代发工资手续费,每年可为建筑农民工和施工企业减负约5000万元。而且代发工资量越大,减负金额越多。

在平台设计之初,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提出,要坚持两条原则,一是不向农民工收取任何费用;二是不过多增加施工企业负担。在具体的操作中,实名制平台运营商在公开遴选银行的招标文件中,对银行提出了为企业和工人让利的条款。最终,6家银行响应了招标文件,成为实名制平台的合作伙伴。

广西北部湾银行是入围的6家银行之一,快速完成了卡面设计并通过中国银联审批,最先实现了通过实名制平台开展工资代发业务。

打造网上的广西“建筑农民工之家”

目前,广西实名制平台分别面向建筑农民工、监管部门、企业、银行开发了网页版、APP、微信公众号。为更好地服务农民工,2019年,实名制平台计划依托资源和规模优势,引进交通、通信、便民应用等资源,推出便民生活、劳务撮合、社交娱乐等服务,打造网上的广西“建筑农民工之家”。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实名制平台的建设运营商,目前有110名工程师在南宁、北京、深圳等地,为广西实名制平台提供研发服务。

广西实名制平台采集到大量农民工信息,为确保信息安全,在建立平台整体安全防护系统的同时,针对考勤硬件接入防护,公司还联合业内领先的安全厂商,自主研发了基于商用密码保护的闸机物联网安全系统。

依托广西实名制平台,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在积极引导银行在工程款暂时不到位的情况下,为建筑用工企业提供短期的工资贷款,变银行“代发”工资为银行“贷发”工资,进一步确保建筑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时根据农民工资金使用的特点,银行也将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多更优惠的理财服务。

目前广西推行的建筑农民工实名制“一人一卡、全区通用”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未来,广西将以平台为载体,不断改进优化服务,逐步完善各项功能,为不同工种的建筑农民工提供精准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试点推进包括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施工现场监控、起重机械监控等多项内容的“智慧工地”建设,对项目管理人员实施精准考勤,提高管理人员到位率,并利用平台积累的大数据为用工企业和建筑农民工搭建基于客观数据展现的诚信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