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源合作深化,沟通渠道互利便捷是关键

2019-03-16 15:42:36 来源:​​新华客户端 周佳苗

18-11-1607:40

郭仁忠:粤港澳人才交流应更加便捷

郭仁忠院士接受访谈,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新华网发

在教育、人才合作等方面,粤港澳三地政府、高校及研究机构要尽可能的减少城市之间交流合作的行政及基础设施障碍。粤港澳之间的人员交流和通行应尽可能便捷化。城市之间应自视为发展共同体,注重开发融合发展方式。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基础设施,不仅要统一规划建设、达到通用水准,更要注重发展思路的转变。此外,配套服务也需要进一步融合完善。以看病就医为例,若深圳老人在香港看病,可就地报销,那么整体上两地的交流沟通便会更加流畅。

我认为,总体而言,我们要从生产生活方面将湾区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去考虑,尽可能减少传统思维模式导致的城市个体观和人为障碍。此外,湾区城市群内部之间需要有一定的分工和合作。目前,从整个湾区来看,各个城市之间的技术条件、资源储备及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强行同质化并不可取。只有形成完整的发展体系,凭借有特色的发展内容将各城市发展脉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得到总体的提升。

郭海成:粤港澳三地学者应强化交流

据我观察,一直以来,许多香港的教授都会去内地交流,但是这多是个人行为。现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则为三地学者提供了一个系统性的、可以有效将湾区科研人才结合在一起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罗锡文:大湾区发展需要高端创新人才

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有创新思维理念及生态。要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明确目前发展水平,分析差距短板,只有清楚问题,才能对照找出解决措施,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一系列的短板之中,人才问题是共性的,我们缺乏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只有当人才、思维、生态条件都具备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吴宏伟:港科大将设南沙分校助力人才培养

邬贺铨(院士)与吴宏伟在访谈现场。新华网发

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十几年前曾构想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发展科大分校,后来几任校长都在往这方面努力。现在,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和国家扶持政策的完善,我们愈发坚定了在南沙开设分校的决心。

在分校的管理上,我们会沿用港科大的管理方式和考核制度,保持国际化特色。如何将国际特色和标准引进到大湾区分校内,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保持国际化的师资和多元化的生源,也是我们长久以来在思索的议题。此外,我们还在考虑和湾区内的大学联合招生授课,促进区域内人才更好地流通。(编辑:周佳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