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

做好煤炭企业转岗分流人员安置工作

2019-03-15 13:28:1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报道 山西作为煤炭资源大省,严格贯彻落实国发〔2016〕7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促进工业止跌回升、企业扭亏为盈、改善供求关系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董林带来了一份有关煤炭企业转岗分流的建议。他说,煤炭企业在转岗分流、人员安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亟待解决。

董林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山西近90%的去产能安置职工都是通过企业内部转岗安置,下一步企业内部转岗的回旋余地和安置空间缩小,特别是一些地处偏远山区的独立工矿区,内部转岗安置难度更大。由于煤炭职工生存技能单一,在用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依靠企业自身消化富余人员的能力有限,企业转岗分流的压力还将进一步凸显。

董林坦言,在转岗分流的过程中,遇到渠道不畅、保障性政策缺失等问题,目前企业自身还无法解决。对此,董林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针对煤炭企业职工构成特点,出台相关帮扶政策,对富余人员再就业提供优惠帮扶;针对煤炭企业职工技能特点,协调社会保险体系,做好转岗再就业人员养老、医保、公积金等对接工作;运用社会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企业扩大转岗分流范围,更好地推进职工转岗分流安置工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