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 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千年大计

2019-03-15 12:01:0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田新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四个一”概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四个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结果,为这一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实现路径。

这“四个一”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辩证关系。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一道,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使其更加准确、全面、科学。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两山论”更加全面、科学的阐述。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五方面的理念指导和统领我国的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报告还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阐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原则”“五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画出了“路线图”。

从“两山论”到“六原则”“五体系”,再到“四个一”,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不断发展、丰富和完善,对生态建设的重视日益加强,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日渐清晰。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两山论”“六原则”“五体系”“四个一”,都是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是我们推进生态建设的指导原则和实施路径,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