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篇章

2019-03-15 09:39:44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四川大英县人民检察院以“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为方向指引,释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信心和决心

   □ 本报记者 王泽勇

“蓝天、白云、壮丽的山河,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在庄严的国旗下集合,执法为民是党的嘱托,法律监督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为了人权保障,为了社会祥和……”这首《忠诚的心》,唱出了人民检察官们在征程上的激昂前行,以及牢记使命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检察事业的担当精神。

2018年是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历代检察人历经风雨,始终守护公平正义。回首2018年,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大英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大局,着力推动检察事业发展;勇于开拓,执法为民,敢于亮剑,时刻守护平安大英。大英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大英检察院被四川省检察院评为省检察文化建设优秀院。

强化政治担当

守住检察之“魂”

一个人要有“魂”,才能显现出精气神;一个集体要有“魂”,才能凝聚人心团结一致向前看;一种事业要有“魂”,才能薪火相传、欣欣向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大英检察院始终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状态,生动地诠释着这句话的内涵。

黄河,是大英检察院一名年轻的检察官,2018年6月从大英检察院选派到大英县隆盛镇黎明村担任驻村干部。由于第一次接触农村工作,看着村里千头万绪的工作、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和事,黄河感觉心里沉甸甸的。他没有过多思虑、没有退缩,毅然挑起组织安排的工作,致力于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河扎根山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检察官,黄河既能挺直腰杆斗罪恶,又能俯下身子为人民。“我用真心换真情。”他说。

这只是大英检察院扶贫路上的一个缩影,也是该院抓党建敢担当的生动体现。

大英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虹志说,一个人要有“魂”,才能显现出精气神;一个集体要有“魂”,才能凝聚人心团结一致向前看;一种事业要有“魂”,才能薪火相传、欣欣向荣。

如何守住检察人的“魂”?在李虹志看来,就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为此,大英检察院始终致力于“铸魂立检”,以一心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忠诚和担当,坚守检察人的“本色”。

今年1月23日,大英检察院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李虹志在会上要求,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从严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做到敢于担当,以求真务实作风把“铸魂立检”推向更深层次。

近年来,大英检察院始终坚持强化政治担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根本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求,通过政治轮训、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时,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把握好思想动向、工作方向和改革导向。

不仅如此,大英检察院始终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构建了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全员齐动的党建工作格局。具体而言,院党组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院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对党组管党治党负责,也要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承担主体责任;院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牵头抓、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才能筑牢忠诚检魂。”李虹志说。

当前,大英检察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院党组指导党建工作一体化机制,建立院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把党建纳入基层检察院工作实绩评价;坚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展党员,坚持“各有侧重、学而能用”开展党建培训,完善点对点、人对人工作责任制;以“服务+”理念贯穿引领“六有”支部建设,在加强党建队伍建设的同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服务转型;着力强化纪律规矩,从严问责追责。

不忘初心跟党走。大英检察院以坚定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新时代检察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守住检察人的“魂”,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着力改革创新

推动固“本”强“基”

不断深化改革,就是要练好基本功;做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人民检察院,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40年来,人民检察事业不断进行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形成了如今的大好局面,赢得了人民的肯定。

“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打造人民满意的检察机关?”这是大英检察院追逐和为之奋斗的目标。今年2月21日,大英检察院在大英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郑重承诺:以全面深化改革,开启检察新格局。

据介绍,2018年,大英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建立了生态环境领域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模式。2018年,大英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林地资源保护领域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7件;清理欠缴土地出让金企业13家,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370余万元。

大英检察院积极推进“捕诉合一”办案模式,巩固提升办案质效,确保监督的效果更实、取证引导更准、事实掌握更全。同时,建立机构设置合理、职责划分明晰、运转有序高效的检察工作运行机制,确立“大部制”改革试运行方案;形成以司法办案与检察监督为中心的专业化建设机制,对部门的职能职责、运行方式、力量配备等进行深度融合,进一步理顺各项检察职能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大英检察院还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大英检察院会同法院、公安等部门,率先在遂宁市建立“三方庭审”远程庭审系统,初步实现运用网络进行庭审;坚持主动发声、立体传播,积极打造“指尖政务”,依托政务微博、政务公众号,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声音、树好检察形象,让人民群众更有效地了解、感知检察工作,不断“网聚”人民群众获得感,“网聚”党心民意正能量。

李虹志说,不断深化改革,就是要练好基本功;做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人民检察院,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目前,大英检察院正以“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为方向指引,进一步释放检察机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信心和决心。

职业荣誉引领

铸就“检察铁军”

用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红色”励志,用事业发展和职业规范的“蓝色”筑梦,用负面事件和反面典型的“黑色”律己,增强检察职业的荣誉感。

“人生呼唤心灵的依托,惩恶扬善多艰险,也不忘当初的选择。”这是检察人的真实写照。当检徽在胸前散发正义的光芒时,他们高举正义之剑,维护人间正道;当把“检察蓝”放下时,他们无悔于这个时代,无悔于人民检察官这个称号——因为他们为这个职业感到自豪,因为他们是“人民的检察官”。

“用法律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大英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张金凤谈道。张金凤已经从事两年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曾荣获遂宁市检察院2017年度颁发的“个人三等功”。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精炼而又坚定的话语始终表现出对未成年人安全健康的关切。

把人民的生活疾苦牢记于心的检察官,才是新时代真正体现执法为民的检察官。张金凤告诉记者,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一条漫长的路,不仅需要毅力也需要耐心,她将在检察官这份职业荣誉的照耀下,义不容辞做好工作,一路奋勇前行。

“以文凝心,以德树志。”大英检察院政治处主任邓筱说,只有用文化自信充实职业自信,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团队。当前,大英检察院深入挖掘检察文化资源,用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红色”励志,用事业发展和职业规范的“蓝色”筑梦,用负面事件和反面典型的“黑色”律己,增强检察职业的荣誉感。

例如,大英检察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干警赴红色革命基地接受红色主题教育,深刻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干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同时,积极组织干警接受警示教育,通过“零距离”听取服刑人员讲述自己违法犯罪的心路历程和深刻忏悔,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廉政意识,做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反省自己,增强干警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思想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检察队伍。

“‘检察铁军’,就是要有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李虹志表示,要用荣誉感凝心聚力,用使命感铸就辉煌,培养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大英检察队伍。

大英检察院着力推行暖心惠检政策,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警有机遇、有空间;积极解决干警的后顾之忧,使干警们能够“轻装上阵”,全心全意投入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中。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当前,大英检察院正以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强力抓好各项检察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的答卷,着力描绘新时代检察人的光荣与梦想,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