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市长吴旭:

力推“柠牙利齿”产业

2019-03-14 11:28:02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云锋 梅超

“‘柠’就是柠檬;‘牙’就是‘中国牙谷’。”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市长吴旭在四川代表团开放日上大力推介资阳的特色产业“柠牙利齿”。

吴旭说,资阳安岳是“中国柠檬之都”,全国80%的柠檬产自资阳。“我很乐意被大家称为‘柠檬市长’,也很乐意为资阳柠檬代言。今年,资阳将举办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欢迎大家来赏柠檬花、品柠檬茶、尝柠檬宴。”吴旭进一步介绍说,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回应人民对口腔健康的新需求,2017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资阳布局打造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中国牙谷”,让微笑中国从“齿”开始。

吴旭幽默地补充说,“柠牙利齿”的含义是,资阳的柠檬和“中国牙谷”的产品对牙齿具有美白和保健作用,有了一口好牙,才能享受一生口福。四川是美食大省,资阳是美食之城,今年资阳还将承办第二届川菜大会,全球的川菜大师将齐聚资阳,奉上饕餮盛宴。

“欢迎大家到资阳享受美食美景,享受成渝经济带中的‘资味’生活。”吴旭话锋一转,谈到了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与成渝经济走廊建设。她说,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相关的内容尤其让人感到振奋。201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在干支协同联动、川渝合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资阳市也掀开了同城化发展的新篇章。在四川21个市州、重庆38个区县中,资阳是唯一直接与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接壤的区域性城市,毗邻3个国际机场,其中,距天府国际机场直线距离仅18公里,属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重庆1小时经济圈”,具备成渝经济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18年,资阳把“成资同城化”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头号工程”,抢抓成都“东进”、重庆“西拓”的契机,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

吴旭还就高质量建设成渝经济走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将成渝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出台先行先试支持政策;二是更大力度推动成渝两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加强产业互动协作,优化布局交通装备产业带、临空经济发展带和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四是布局国家级重大项目,培育发展节点城市,而资阳就是重要节点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