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开放与创新是高质量发展“金钥匙”

2019-03-14 11:27:33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 宋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市长郭亨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的关键词是“开放”和“创新”。他认为,越是内陆欠发达地区,在遇到发展瓶颈时,就越要加大开放力度,越要加快创新进度,并把开放和创新作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装在心中,拿在手上。

郭亨孝分析称,达州市是四川省人口第三多、经济总量第七位、以天然气为主体资源的农业大市、工业重镇、交通枢纽、革命老区和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两大定位,就是把达州作为四川东出与华中、长三角经济区,北上与中原、京津冀经济区和川渝陕周边区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在体制、机制、模式和技术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

郭亨孝认为,四川省委对达州的开放性定位,极大提升了达州的战略地位和影响力,充分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更是让达州找到了追赶跨越、弯道超车的路径——扩大开放、加强创新。目前,达州市发展的预期明显增强:去年,西博会达州签约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2%,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超过2/3;近期,一些在外达商也纷纷表示将把区域总部迁回达州。

“扩大开放和加强创新,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郭亨孝以数据说话:去年,达州市GDP增长8.3%、达到169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突破100亿元,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预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实现了质量和速度双提升;达州海关获批成立,达州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与重庆万州等区域合作不断加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79个、引进资金833亿元;科技创新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规上工业中传统重化工业占比从66%降至58%,规上工业利润增长94.8%,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2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大力破解人才瓶颈,累计引进635名急需紧缺人才,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6家;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双靠近三融合”机制,在农业产业化中创新推出“稻田+”融合园区模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