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创新带动农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9-03-14 11:26:58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王明高 王晓辉

“没有贫困人口脱贫,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村要富裕,关键要技术。产业进村、资金进村,更要人才进村、技术进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离不开技术,农民稳定增收致富同样离不开技术。

曹清尧举例说,夏布是荣昌三大传统特色产业之一,有上千年的生产历史,其织造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荣昌只生产、出口夏布坯布,产业始终做不大、做不强。实际上,夏布产业是与“三农”有很强关联性的产业,能够带动农民从事种麻、绩纱、编织、出口销售等。近年来,荣昌通过积极引进日本和韩国的脱胶、印染技术,实施夏布精加工,开发出服装、床上用品、布画、折扇、墙纸等20多个品种,附加值大大提升。

据统计,去年荣昌区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明合夏布香包项目培训,吸引从事夏布行业的困难农村留守妇女和特校学生进行夏布拼花、贴花、刺绣等技术培训,直接带动了200余名留守妇女实现居家就业梦。目前,荣昌有夏布企业40余家,2018年出口额达1.05亿美元,配套微型企业、家庭生产作坊1000多户,有两万余人从事夏布相关工作。今后,荣昌还将引进一批夏布制造龙头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建立中国麻纺业创意中心、信息发布中心、数据中心和电商平台,以创新带动夏布产业深度发展。

“提到荣昌,猪比人出名。荣昌猪是世界八大猪种之一,是中国三大优良猪种之一。”据曹清尧介绍,去年,荣昌提出用抓工业的办法抓畜牧业、用集约的办法提升农牧业效益、用办园区的办法辐射解决“三农”问题,荣昌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在全国探索高新区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之路。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高度重视临界贫困户。”曹清尧解释说,所谓临界贫困户,是指家庭人均年收入在现行脱贫标准以上10%以内,但生产或生活中仍存在较多困难的家庭。目前,临界贫困户较少受到脱贫政策的惠及,在发展中也很少得到政府的关注,造成“悬崖效应”,形成新的社会不公,导致部分临界贫困户心理失衡,诱发“争当贫困户”现象。今年以来,荣昌把辖区内174户479人临界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对象,统筹推进贫困户与临界贫困户在基础设施、技术培训、产业帮扶等脱贫政策上享受同等待遇,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