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

发挥代表作用关心基层声音

2019-03-14 11:25:09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明高

“作为一名从事农业产业的基层代表,我特别关心基层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履职故事:“去年,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回到家乡,我立即到工厂、村委会、农村院坝宣讲会议精神,并听取村民心声。去年两会上,我提出关于完善农业产业化财政资金投入绩效评价机制的建议,得到了财政部的采纳,并部署到了今年的财政工作中。这充分展现了政府各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视,展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性、优越性。”

“履职一年来,我积极参加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23次,为推动农业振兴、三峡库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尽职履责。”吴彦?说,“我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就长江保护立法在重庆进行的调研座谈会,就如何从立法上保护长江、促进发展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建议;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在重庆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玉亭走访重庆时,我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向他介绍了企业所在地忠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转达了基层群众的声音;曾三次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交流活动,被聘为最高检第一届特约监督员;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表达了民营企业的呼声和坚定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积极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案提出建议,其中关于子女养老的专项扣除办法得到了采纳;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了第六届中法青年领导者论坛,受到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接见。”

吴彦?说,今年来京,通过会前的调研、思考,带来了4份建议,两份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和健全维护互联网安全法律制度的建议。一份是关于持续支持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建议,希望完善“田园综合体改革”相关配套政策。还有一份是关于垃圾分类教育从中小学抓起的建议。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基础的一环,应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走进城市中小学校,鼓励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实践、科普教育等活动,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普及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进而形成垃圾分类的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