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

尽快出台大数据应用发展法律法规

2019-03-14 11:20:41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明高

□ 杜同芝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本次两会的关注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应用发展法律法规体系。

杨帆分析说,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积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但大数据应用发展,首先要解决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与流动,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释放数据新红利。目前的现实是,在如何推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有机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开发等方面,国家层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各省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没有上位法而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因此,建议国家层面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应用、数据资产属性与管理机制以及与社会数据的融合互通等方面予以明确;同时,加强对现行相关数据共享管理规定等执行情况的督察与督导。

“此外,还需理顺架构。”杨帆说,目前,全国有不少省市都成立了大数据局,但是国家层面还没有成立独立的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机构。建议加快成立国家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可以更好地实施对国家各部委政务数据的采集汇聚、登记管理与共享开放,推动国家和省市之间的政务数据互通共享;还可更好地推动全国层面的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汇聚融合、互联互通、开放应用,构建更好的数据治理基础和更强的应用融合效果,更大程度地释放大数据新红利、挖掘大数据价值;也可更好地指导各省市的大数据局开展工作,形成自上而下、左右贯通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合力,更好地助力我国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

杨帆还建议,尽快修改现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流程,使之不仅与修订后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相适应,还能更加符合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背景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