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乡关有处寄乡愁 山魂水韵绕渝州

2019-03-14 11:15:41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详解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雷云锋 梅超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为此,重庆提出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目前,两大基本面的进展情况如何?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重庆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就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唐良智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强调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唐良智介绍说,去年,重庆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推出22类159项政策措施,启动11个区县、102个乡镇、220个村分层分类试验示范,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目标标准,落实精准方略,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大力度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三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和“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四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让广袤农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同时,我们谋划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唐良智说,重庆坚持贯彻总书记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要求,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实施21个专项和79个子项,加快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

一是构建分类指导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启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动主城区和渝西片区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促进渝东北片区、渝东南片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二是构建以交通为重点的网络型基础设施体系,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推动“三铁”融合,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着力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实施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三是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彰显“山城”“江城”特色,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四是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进“马路办公”常态化、机制化,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