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东科技创新引领警务变革激发新活力

2019-03-13 19:17:01 来源:新华社  李雄鹰

2018-07-24 19:25 


 

新华社广州7月24日电(记者 李雄鹰)不仅接收上级警情指令更快、获取跨地市的警务数据更方便,巡逻中发现可疑人员也只需通过终端的人像识别系统拍张照,就能迅速比对、锁定。

广东公安机关结合正在实施的智慧新警务建设,以大数据引领警务机制变革,初步实现警务模式从事后被动打击向事前精准预防转变,警务情报从单一警种应用向多警种跨区域共享转变,警务运行从“云”到“端”全流程点对点互动转变,民生服务从互联网向“指尖”转变。

合成作战,处置更高效

2018年4月24日凌晨,清远英德市兰桂坊KTV发生纵火案,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案发不到10分钟,广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情报中心、舆情监测中心、新闻中心以及相关作战部门已进入一体化运作状态。

“这种‘四中心+N’,不是部门之间简单的协作,而是机制、体系的融合,能够提高公安机关应急处置能力和大要案攻坚能力,实现快速的应急反应。”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太平说,案发后2小时,前方民警确认该案系人为纵火,并锁定1名嫌疑人,后方平台快速查清嫌疑人身份及活动轨迹,当日11时许侦办处置顺利完成。

合成作战越来越成为公安机关破大案、打大仗的重要法宝。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公安机关通过这种一体化运作机制,抓获犯罪嫌疑人6397名,破获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与此同时,针对群众身边高发的“盗抢骗”等案件,广东公安机关也逐步实行规模化、集群式的全链条打击。

2017年初,深圳公安机关在清查华强电子市场时发现一个盗、改、销苹果手机犯罪团伙线索。接报后,广东省公安厅通过可视化合成研判、扁平化推送反馈,挖出一个涉及数百人、遍布20余省份的犯罪网络。随后,广东警方利用反诈中心的资源拓展、刑事技术中心的分析比对、情报中心的研判串并、专项办的组织打击功能,锁定该犯罪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及活动轨迹,一举抓获嫌疑人383人,缴获涉案手机9300多部。

据统计,2017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通过集群打击机制,破获“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案件13.4万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万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3亿元。

防患未然,预防预测预警能力更强

2017年8月,广州公安机关通过涉众型经济犯罪监测防控平台,从警情舆情、信访投诉、可疑资金等10多个维度,监测到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异常。警方对该公司数据进行智能比对,确认这是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并梳理出该传销组织会员的119层金字塔结构,确定近千名重点打击对象。2018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提请公安部组织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全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57人,查扣冻结资产200多亿元。

为遏制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快速增长势头,广东公安涉众型经济犯罪监测防控平台已导入工商企业、失信企业、涉众警情等数据信息1亿多条,监测出预警企业2.2万余家。2017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361起、破案1736起,刑拘3762人,逮捕2517人。

对警情“先知先觉”已成广东各警种、各部门的共同追求。交管部门通过50多个通用研判模型,定期对8类重点车、7类重点违法行为进行自动分析,初步实现智能预警。机场公安通过人体特征识别预警系统成功抓捕各类在逃人员22人,通过多维预警管控机制发现大巴盗窃重点嫌疑人员55人。刑侦部门打造一批大数据实战模型,如深圳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广州案件勘验经纬度预警模型、佛山公交车扒窃案模型等,取得初步成效。在茂名,一款富有乡土特色的创新应用——“数字村居”正在应用,辖区所有村委会、人口数量、重点场所等信息清晰可见、实时更新。

强化服务,营商发展环境更优质

近年来,广东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信息孤岛,加强数据融合,构建“统一网上办事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非税支付、统一寄递物流、统一客户服务”的一网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目前,广东省推出的“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累计达213项,占全部服务事项的70%。群众办事填表减少50%,材料减少30%,成本减少80%。广东公安机关出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8项举措,内容涉及出入境、车辆入出、边防通关检验、高层次人才落户、消防服务、警务协作等6个方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