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人社厅“智惠八闽”专家团赴将乐、尤溪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11 17:28:27 来源:改革网 朱秀坚

智惠八闽专家服务团队

改革网福州3月11日讯(朱秀坚)37-8日,福建省人社厅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福建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人社厅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在三明市人社局和将乐、尤溪县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安排“智惠八闽”专家团服务乡村振兴活动。根据当地具体需求精准助力,邀请省级林业、机械、新材料、医疗卫生高层次顶尖专家,赶赴将乐、尤溪两地开展专家“点对点”下乡服务。福建省人社厅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调研员马国标、三明市人社局调研员黄美清、三明市林业局副局长陈美高全程陪同调研。本次邀请的专家针对性强、业务性专、专业性尖,在本领域都有很深的研究和造诣。

福建省人社厅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调研员马国标表示,此次活动根据三明人社局上报的技术需求和当地实际需要,福建省人社厅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邀请了省里面相关科研、院校和医疗单位等方面专家20名来到将乐和尤溪两地。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又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神的具体行动。

“智惠八闽”专家团在福建省金瑞高科有限公司“半固态制备技术”生产车间现场指导

近年来,福建省人社厅落实执行人社部关于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每年多批次组织各领域、行业院士、专家们,为基层搭建平台、搭桥牵线,主要任务是针对需求、解决问题。“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是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是人才工作建设的客观要求。其主要目的是为基层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地方把脉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发展瓶颈问题,为企业提供创新驱动人才智力支持。其基本作用在于破解一批基层发展关键技术难题;培养一批基层急需紧缺人才;转化一批应用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开展一批基层社会事业公益性活动。这对于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助推基层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加快基层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起到帮助基层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培养急需人才。

福建省人社厅在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力求做到:能长久、可持续、有成效,做到“四化”:一是固化,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形成常态机制。要让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成为常态机制,使其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真正把专家带得来、用得上、留得住、联得上;二是深化,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保持有效机制。要把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与当地的产业、经济、生活结合在一起,要惠及于民、顾及于业。积极探索有利于成果转化、项目对接、高效运转的运行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培养观念超前、方法创新、管理高效的人才应用模式;三是细化,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建立规范制度。要结合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实际,根据当地发展产业方向,建立健全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的规范运行渠道和操作模式,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健全服务体系;四是衍化,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拓展服务渠道。要使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做到有利有效,除了建章立制确保落实外,还必须拓展服务渠道,那就是要建立专家服务基地。

在尤溪县召开“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对接座谈会

三明市人社局调研员黄美清指出,要利用好“智惠八闽”服务平台,在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的建设过程中要给将乐和尤溪以组织上关心、政策上关照、人文上的关怀。今年有望在尤溪县建立一家以上省级专家服务工作基地,为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打造更高的站台、更大的舞台、更实的平台。尤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翠玲表示,希望“智惠八闽”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真正能够做到:助推当地的经济建设,拉动当地产值提升;助力本地的产业发展,带动行业、企业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智惠八闽”专家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力争在帮助基层解决技术难题、培养基层人才、转化科研成果、引进项目落地、带动资本投资、开展公益事业、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明市人社局在活动前征集20多项技术难题需求,并精准制定活动方案。“智惠八闽”专家组建林业、机械、新材料、卫生医疗4个技术服务组,分别与将乐县、尤溪县林业局、国有林场、县总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8家单位和福建金森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金瑞高科有限公司,福建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长禾竹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17 项。福建工程学院耿立宏教授表示,通过与企业现场交流,下一步将考虑与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 

福建工程学院耿立宏教授对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连日的春雨没有阻挡住专家们的服务脚步,专家们兵分多路风尘仆仆冒着雨,穿林海、下车间、进病房,通过亲身示范、实地考察、教学查房、病例会诊、现场授课等方式,一对一进行技术指导、难题解疑,共开展查房带教、现场指导 9 场,义诊病患 20人次,开展疑难指导技术难题 28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15 条,为解决企业竹片发霉变黑、茶油生产等实际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思路。福建省附一医院和福州市第一医院专家们表示,通过现场教学、巡查问诊、医务交流、医技比照,大家可以互融共通,为下一步远程会诊、技术、学术交流、医疗资源平台互动打下良好基础。

在短短2天时间里,通过举办讲座、现场示范、专题辅导、技术培训、对口指导等形式,开展专题指导,为基层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先后举办“杉木第三代种子园建园及无性系组培技术与应用”“森林景观构建技术”“松材线虫防控技术”“医疗技术难题”“产前彩超筛查”等专题讲座6场,参训人员总人数800余人;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技术指导培训县级基层骨干人才 41名,课后对接专业技术人员 49 名,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普遍欢迎。尤溪国有林场副厂长陈建桦感言:“通过与会林业专家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到现场在技术层面手把手操作,疑难问题现场咨询分析,对我们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收获颇丰。”他建议,建立专家互动常态机制,保障基层服务不断档!

省林科院国家津贴优秀人才黄金水对林业松材线虫病预防治理进行现场指导

三明市林业局副局长陈美高指出,当前,三明林业已由常态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在很多方面需要专家进一步深入指导,贡献智慧,如,林业改革,已进入4.0时代,即从20世纪80年代“林业股东会”1.0时代、21世纪初“林业产权制度改革”2.0时代、2014年开始的“林业金融创新”,进入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产业方面,千亿林产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以竹代木、木结构产业、家具产业带建设正在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启动高质量绿化五百行动,即到2020年,创建100个以上森林村镇、建成100公里以上森林景观带、建成10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创建100个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建成100万亩木本油料基地。他希望省人社厅院士办一如既往地为三明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建立长效联系帮扶机制,将专家服务活动制度化。

此次对接活动为基层单位与省上专家搭建了沟通渠道,建立了电话联系、微信、合作意向协议等常态化、固态化的长效联络机制,实现基层单位柔性引进专家,高层与基层无缝对接,为开展长期技术指导、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合作机制和强有力的保障。(完)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