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惠及世界 决心鼓舞世人——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与经验

2019-03-11 16:18: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海外人士认为,中国脱贫成果显著并惠及世界,脱贫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启示意义,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必将鼓舞全球减贫事业。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菲律宾金砖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对中国几十年来持续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钦佩。他说,40年来,中国成功让数亿人口摆脱贫困,这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巨大贡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

埃及《金字塔报》副主编萨米·卡姆哈维表示,2019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关乎中国发展,对国际社会也将产生巨大影响,因为中国的成功意味着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势必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经验。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成就举世瞩目,通过精准扶贫确保经济发展成就惠及全体人民,中国有很多成功经验可以与非洲国家分享。消除贫困仍是许多非洲国家首要发展目标,如今双方在减贫发展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朱认为,中国消除贫困的措施切实可行、针对性强且可持续,尼日利亚需要学习中国农村脱贫攻坚成功经验,确定优先发展领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帮助农村克服贫困思维,让农民看到身边机遇,抓住时机将机遇转化为财富,实现可持续发展。

柬埔寨民间社会论坛联盟项目规划部主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译者谢莫尼勒说,中国脱贫攻坚经验对柬埔寨很有启发,他非常关注中国精准扶贫模式,如旅游扶贫、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等,希望今后推动柬中有关机构合作,将适合柬埔寨的项目引进来,帮助柬埔寨推进扶贫减贫。

欧洲研究国际中心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乔治·措戈普洛斯对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民生,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政府在支持农村发展过程中,将扶贫与保护自然资源、发展电子商务等有效结合,推动欠发达地区消费能力逐步上升,相关做法值得许多发展中国家学习。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表示,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带领几亿人民脱贫致富,这是一项世界性的创举。中国政府在工作报告中对于2019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这一目标的设定,让世界看到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与强大信心。

德国席勒研究所驻美国休斯敦代表布莱恩·兰茨表示,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努力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成就有目共睹。“一带一路”等全球公共产品正在推动各国加强合作与互惠互利,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和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新西兰商学院院长黄伟雄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一表述印象深刻。他表示,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消除贫困目标,这将给全球减贫事业注入巨大信心,中国的扶贫解决方案值得许多国家借鉴。(参与记者:袁梦晨、杨柯、郑思远、卢朵宝、杨臻、郭骏、毛鹏飞、于帅帅、李斯博、高竹、高路、卢怀谦、郭磊)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