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为本

2019-03-11 02:40: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田新元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成为鼓舞人心、街谈巷议的话题。

奋斗,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之一。

奋斗,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而努力干。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个奋斗目标既是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也是每个人的努力方向。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正在得到重视和推广。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在一本介绍华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书里这样写道。这是华为公司20多年悟出的道理,是华为文化的集中体现。

以奋斗者为本,按贡献大小分配,鼓励广大员工通过个人努力与贡献获得更好回报,体现了企业的价值理念。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鼓励奋斗,激励奋斗,向奋斗者倾斜,为企业的发展赢得了空间。以奋斗者为本,成就了华为。

作为个人来说,就要树立以奋斗为本的理念。

以奋斗为本,就是不等不靠不要,通过个人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一个人的目标实现了,千万人的目标都实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逐渐变成了现实。

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这就是人们奋斗目标的具体内容。

教育、收入、社保、医疗、住房、环境等,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在这些生活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解决这一矛盾,就是要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

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就需要改革来推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105次,可以说是历年之最。

任何改革都需要人的落实和推动,奋斗与改革走到了一起,形影不离,相得益彰。

数字无言,留下了改革的足迹;奋斗不止,创造了宝贵的财富。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奋进正当时。

让我们沿着党的十九大描绘的路线图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