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莞市大岭山镇:弘扬红色文化以促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实践

2019-03-09 20:10:15 来源:本网专稿 蔡乐平 陈航

 

 

2018-12-06 13:25:01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记者 蔡乐平 陈航)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大力弘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不甘人后”的东莞市大岭山新时期老区精神即东江纵队精神,以“神州飘红,莞邑放歌”为主题的东莞市大岭山第三届红色文化节,在为期9天的红色文化节期间,安排了红色骑行挑战赛、重走东纵路万人徒步等15场与红色有关且市民参与度高的活动。东莞市大岭山镇委、镇政府希望通过举办红色文化节加深广大市民对大岭山红色文化的了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推进红色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实践;以红色文化推动大岭山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大岭山镇供图)

东莞市大岭山镇已举办了两届红色文化节,群众参与度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大岭山新时期老区精神即东江纵队精神,以红色文化推动大岭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于11月28日启动第三节红色文化节。

(大岭山镇供图)

东莞市大岭山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第三届红色文化节,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展示大岭山市民在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品质,并通过活动的形式,弘扬东纵精神,加深市民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努力推进红色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倡导市民参与文化活动、提升艺术素养,对新形势下将文化资源转化成红色文化品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东莞市大岭山第三届红色文化节为期9天,共安排了开闭幕式、红色摄影大赛、红色征文大赛、红色骑行挑战赛、重走东纵路万人徒步、红色电影放映、红色邮票出版、“经典永恒”万人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大赛、“寻访革命足迹弘扬民族精神”童眼画东纵活动等15场精彩活动。相比前两届红色文化活动,第三届红色文化节影响力更大、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活动更精彩。这是一场集红色文化、书法文化、莞香文化、粤剧文化、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全城瞩目的大型活动,必将激发全市上下,对大岭山红色文化的浓厚兴趣。

(大岭山镇供图)

 

据介绍,“经典永恒”万人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大赛、红色摄影大赛、红色征文大赛等3项活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其中,“经典永恒”万人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大赛吸引了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征自广大中小学生的硬笔、软笔书法作品铺满了整个大岭山体育馆,连观众席上都摆放了不少,场面蔚为壮观。可见市民参与热情之高。

  

(大岭山镇供图)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棠,大岭山镇委书记陈福坤等领导观看“经典永恒”万人书写习近平用典专题书法大赛作品)

东莞市大岭山是革命老区,在华南抗战中拥有显著的历史地位,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岭山镇镇委书记陈福坤在致辞中表示,大岭山文化底蕴深厚,东纵文化、莞香文化、客家文化交汇相映,其中东纵文化更是代代相传、源远流长。大岭村作为东莞东纵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和东江纵队抗日根据地旧址的所在,有现今最为完整的旧建筑群落和省内规模最大的东江纵队纪念馆,镇委镇政府制定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周边景观环境整改提升工程工作方案》,设立了1000万元专项经费,对旧址保护范围进行环境整治。并坚持以保护为主、在保护中开发利用的原则,全方位推进旧址保护利用工作,致力让东纵文化以更加新颖的方式、更完整的形态传承和发展下去。大岭山计划对旧址进行旅游项目开发,以“岭山红红色文化森林小镇”为定位,通过加强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的整合保护利用,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深度体验式旅游,致力打造集和平文化基地、军事教育、拓展训练、特色小镇于一体的旅游新模式。红色文化教育学习“一日游”等旅游项目,打造更多富有大岭山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开展的大岭山红色文化艺术节,注重挖掘辖区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文旅、文创等新兴业态,增强大岭山镇传统特色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命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实践。

(大岭山镇供图)

锣鼓响起来了,歌声嘹亮了,大岭山人们,东莞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文明实践里欢乐起来了。

                                                                                  (大岭山镇供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