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调查:粤港澳大湾区生产生活用水如何保障?

2019-03-09 17:01:49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2018-12-10 06:56:31   


  12月4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


  为响应省委号召,积极主动参与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调研工作,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室分赴广东各地,在此前开展专题深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以活力湾区、文化湾区、生态湾区、数字湾区为主题,推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一线实践”和“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总报告”。敬请垂注。


  东江流域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近4000万人的生产生活主要水源,涉及香港及广州东部、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市。然而,上述区域人均水资源量约8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1/3。


  如此突出的供需矛盾如何保障用水安全?记者近日沿东江调研走访发现,广东通过水资源科学监控调配、严格流域环境保护、创新节水机制等手段,有力保障了东江的水安全,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


  10年来,东江下游水质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水质常年维持在Ⅱ—Ⅲ类。东江流域供水区(含香港,下同)创造的GDP,由3.1万亿元增加至6.5万亿元,增长110%,而万元GDP耗水量下降50%以上。


  实时监控调度水量


  位于东江干流的惠州博罗水文站,是东江的关键控制站点,只有流量达到每秒320立方米或以上,才能保障下游的供水及生态安全。以前由于枯水期流量减少,咸潮上溯,东江流域一些地区供水和生态都曾受不同程度影响。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东乃至华南第一个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于2008年印发实施。该《方案》确定了东江流域正常来水年份最大取水量为106.64亿立方米,以及各有关市的取水量分配指标,提出了水量优化调度、完善监控体系等保障措施。


  记者在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3楼监测大厅看到,一面巨型屏幕的左边显示着流域内各监测点的实时视频,屏幕右边显示流域各监测点分布图,移动鼠标至相应的监测点,水量、水位、流量等各种实时信息一目了然。


  “为了实施水量调度,我们建成全国首个水量水质实时双监控系统,对东江干流及主要支流55个主要监控点的雨量、水量、水位、流量、视频等重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并按调度计划对流量、水位进行调控,对各市交界断面还增加水质监测。”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局长廖征红说。


  严禁污染项目落地

  水质好坏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群众关注的焦点


  一条高耸笔直、由连串桥拱组成的“长龙”飞架河面,跨过峻岭。这是东深供水工程中最为壮观的旗岭渡槽。槽中载着清洁的东江水,将其源源不断输送到深圳水库,最后通过管道输往香港。


  52年里,广东累计对港供水240亿立方米,相当于搬运了1个半洞庭湖的水。而供港的主要水源地新丰江水库,是位于东江上游的广东第一大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最高标准的Ⅰ类水质。


  “为保护水源,新丰江水库所在的河源市近年先后拒绝500多个、投资总额达600多亿元的高耗水、重污染工业项目,禁止电镀、印染、造纸等高耗水、高污染项目落户。”河源市水务局副局长赖寿雄告诉记者,当地正通过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促进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化产业转型,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


  首试水权交易

  创新节水机制,则推动了东江流域进一步提升用水效率。


  广袤的田野上,茂密的作物欣欣向荣。一条条细长的水渠,载着汩汩清流欢快地流进田间。“经过改造后的混凝土水渠,能够精准地将灌溉用水引向农田和作物,使得水利用率从过去的30%提升到65%。过去因为缺水而丢荒的农田,如今重新恢复生机,结出果实。”惠州市显岗灌区的农户兴奋地说。


  包括显岗灌区在内,惠州市截至2017年已完成10宗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每年可节水1.3亿立方米。


  “为使富余的用水指标发挥更大的效益,惠州市拿出部分富余的用水指标去挂牌交易。”惠州市水务局毛新春说。5850万立方/年的取水指标,转让费用为440多万元/年,由广州中电荔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有偿获得用水指标,既解决企业用水燃眉之急,又激发了双方节水动力。而水权出让方的前期的收益,也将投入到惠州市第二批的灌区改造中。


                                                                         
                                                                            责任编辑:李伟雄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