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调研大湾区如何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给你答案

2019-03-09 16:31:02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王佳欣 吴哲

    新年伊始,我们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又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2018年12月4日召开的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要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带动全省各方面各领域工作。


  为响应省委号召,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积极主动参与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调研工作,近一个月来,分赴广东各地采访多位政商代表、专家学者,启动新一轮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推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一线实践” 和“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总报告”。


  《视频| 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深调研”正式启动!四大主题抢先看》

  这一轮深化“深调研”,我们聚焦活力湾区、文化湾区、生态湾区、数字湾区四大主题,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更多可能性。


  总报告|活力湾区:打造有全球竞争力营商环境

  广东密集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形成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区域投资吸引力,能否为打造更具创新活力的世界级大湾区提供澎湃动能?

  

  总报告|文化湾区:推动粤港澳文化合作共赢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粤港澳三地的影视、文学、非遗、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交流机制和平台风生水起。如何激活岭南文化“DNA”,打造世界级文化湾区?

  

  总报告|生态湾区:深化三地协同治理

  如果说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功能上要实现“错位”的话,那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就必须实现“协同”。 “建设绿色低碳湾区”已成三地共识,而加强生态环保合作、联防联治也在探索中不断取得突破。

  

  总报告|迈向“数字湾区”:建设智能化世界级城市群

  从信息基础设施、制造业基础、数字化应用等多方面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均具有较好基础,近年来更是抢抓机遇、落实要求、迅速行动。数字湾区建设,前景可期。

  

  ——粤港澳三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在粤港澳三地尤其是企业界引发了强烈反响。他们对于湾区建设有何建议体会?

  1、 粤港澳三地说①|蔡冠深:大湾区建设,香港是超级联系人也是共同运营者

  2、 粤港澳三地说②|何鸿燊之女何超琼:大湾区建设是让全球游客重新认识澳门的契机

  3、 粤港澳三地说③|梁振英:让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一国两制”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4、 粤港澳三地说④|林建岳:加强协调统筹 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区

  5、 粤港澳三地说⑤|邱达根: 大湾区可打造“科创联合体”

  6、 粤港澳三地说⑥|林迪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发挥港澳专业服务优势

  7、 粤港澳三地说⑦|孙志强:大湾区将为广东智能制造业在全球“起舞”提供大舞台

  

                                                                                                                                                   

                                                                                                                                                          【校对】曹柏英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